不忘初心 | 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在内蒙古启动,话剧、展览、报告会弘扬钱学森精神

2019年10月17日

10月15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科学家主题剧目2019草原行暨“最美科技工作者”北疆宣讲活动在内蒙古乌兰恰特举行。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和钱学森秘书顾吉环大校出席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后,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由钱学森图书馆策划的《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钱学森生平事迹展》。


之后,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们一同观看了话剧《钱学森》。该剧是上海交通大学根据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的原创剧目。该剧以钱学森赴美留学、毅然回国、回国投身国防事业等重要历史事件为主线,艺术地再现了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人生,向我们展现了他的爱国之情、求真之情、奉献之情、创新之情,向我们诠释了我国优秀科学家把对国家、对党的深厚情感与繁荣发展中国科技事业联系在一起的高尚情怀。

话剧《钱学森》剧照


10月16日下午,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在内蒙古大学为内蒙古科协领导、内蒙古大学的广大师生作《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报告会。讲座中,钱永刚用严谨的语言,鲜活的故事,让在座师生重温了钱学森把一生都奉献给祖国国防科技前沿探索的赤子之情,舍小家为国家的拳拳爱国之心。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中国科协发起的一项主题宣传活动。2012年启动以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所高校,以王选、邓稼先、钱学森等科学大师为原型,创作编排了25部科学家主题的舞台剧,先后演出近350场,现场观演人数近50万人。


此次活动是“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科学家主题剧目第二次走进内蒙古。活动期间,将围绕弘扬钱学森精神,组织开展主题展览、话剧演出、报告会和研讨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文字:钱学森图书馆

图片:内蒙古日报、钱学森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