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逝世十周年 | “钱学森与当代中国”第二届论坛暨“钱学森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今日举行

2019年10月29日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十周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办学术研讨会、主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通过回顾钱学森爱国奋斗、功昭德重的一生,重温他光辉灿烂的科学人生和超凡脱俗的精神品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进一步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


专家学者齐聚钱馆,共议“钱学森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主办的“钱学森与当代中国”第二届论坛暨“钱学森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丁奎岭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创业奠基人和技术领导人,他毕生追逐科学报国梦想,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堪称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群体中以身报国的典型代表。当前,我们学习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就是要像钱学森那样,始终将国家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坚定信念,许党报国。作为钱学森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现在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聚焦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模式变革、体系重构,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培养更多走在世界前列的高素质人才。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表示,本次研讨会既是向历史致敬,也是向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致敬。海外知识分子回国参加祖国建设是党史、国史研究的重要课题。1949年到1957年,共有2500余名海外知识分子响应国家号召,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建立起完整现代工业体系、现代科研体系和现代高等教育体系。钱学森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本次研讨会将一个科学家的名字同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相联系,这是对钱学森贡献的肯定,也是历史给予他的定位。



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章百家表示,钱学森既是我国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位重要的,处于领军地位的科学家和领导者,也是一位极具特殊性的中共党史人物。现在正是我国高科技发展的重要时刻,中国的科技人才的培养,中国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对我国完成现代化建设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在这种情况下,不仅需要加强对钱学森的研究,加强对中国科学家这一群体的研究,同时还需加强对科学家、科学思想以及科学精神的宣传。这对于鼓励青年学子励志,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表示,钱学森不仅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个伟大思想家、理论家。钱老的科学思想和学术思想具有很强的战略预见性和现实指导性。在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形势下,研究钱学森科学思想、学术思想和科学体系及其当代价值,并用钱学森这些思想和体系来研究、解决所碰到的各种问题,显得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原总装备部第21基地政治委员王建俊、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曹力奋、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撰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李明以及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等领导嘉宾60余人,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主持。



深挖钱学森精神内核,推进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弘扬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刘则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孙东川、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现民、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周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杏芳、青岛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隋映辉、奇安信科技集团安全顾问郑新华和浙江工业大学社科部原主任、人文学院原院长徐德明等与会专家分别以《弘扬钱学森精神》《钱学森:中国科学学第一人》《科学巨人钱学森与系统工程中国学派是如何炼成的》《系统工程思维与商用飞机研制》《关于钱学森研究若干问题的思考》《钱学森与学科交叉的系统创新》《1956年钱学森首次访苏——吴鸿庆教授访谈录》《“动力学的大教育”纲领与大学三种“智慧型”人才的培养》《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发展历程》《钱学森学派原创性范畴研究》等为题做主旨报告与交流发言,围绕“钱学森与中国国防科技事业”“钱学森与改革开放”“钱学森学术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三个方面,就钱学森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及其学术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现实意义进行研讨。


刘吉院长做主旨发言


顾吉环大校以《弘扬钱学森精神》为题做主旨报告


钱永刚馆长为研讨会做总结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纪念钱学森逝世十周年之际,共同缅怀钱学森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特别是为人民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长远发展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充分挖掘钱学森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指导意义的新观点、新思想,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思想营养。



作为钱学森逝世十周年的主要纪念活动,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社会各界的钱学森研究专家六十余人,通过跨学科领域的学术探讨,深入挖掘钱学森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内核,为落实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及《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提供更多理论基础与支持。


摄影: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