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逝世十周年 | 空天院联合钱学森图书馆举行“弘扬钱学森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0月29日

10月25日下午,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和钱学森图书馆联合开展的“弘扬钱学森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副书记张昆鹏、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和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等领导与航空航天学院50多位教工与学生党员出席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表示,上海交通大学自1935年开设航空门之后,培养出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许多优秀航空航天专业人才。2008年,学校成立航空航天学院。作为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的新生力量,学院参与各类航空航天科研活动和社会活动,坚持走精英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路径,影响力不断提升。



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表示,自筹建时期开始,钱馆与航空航天学院密切合作,在共同弘扬钱学森思想的旗帜下,双方开展了支部共建、现场教学、联合申请科普课题、参与航空航天及系统工程课题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建,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看到交大空天事业后继有人,是对钱老最好的缅怀与慰藉。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表示,此次活动的举行既是表达对钱学森学长的追思缅怀之情,也是通过学习钱学森精神激励鼓舞交大空天在学习、教学、科研中不畏困难、勇于探索,不断取得新成就。航空航天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教育创新步伐,培养造就国家民族所需要的杰出拔尖人才,努力实现钱老殷切期盼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远景。



在双方代表向钱学森铜像献花后,全体党员在胡士强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钱永刚馆长以《打造国之重器,铸造科技丰碑》为题,向现场观众介绍了钱学森和第一代航天人,自立更生,艰苦奋斗,创建中国航天的事迹。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深情展现了钱学森有担当、重科学、勤奋斗、敢创新的风采。



报告之后,航空航天学院的师生纷纷表达了对钱老等空天事业前辈的缅怀之情,感受其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事业中展现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信控系教师陆蓓表示,在美国任教时,与交大同行的交流让她深切感受到国家对航空工业人才的渴望,最终决心与家人归国,来到母校上海交大工作。追随钱学森走过的道路,陆蓓改进教学方法、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研究,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飞设系教师徐辉表示,是强烈的家国情怀与民族认同感让旅居海外多年的自己选择归国。作为一线教师,要忠诚担当,淡泊明志,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大自豪感,面向国家需求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副院长、飞设系支部书记陈方表示,飞设系支部始终以钱学森精神塑造支部精神品格,做钱学森精神的传承人,在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中主动作为,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研一学生胡淳凯表示,追寻年幼时的梦想,高考时毫不犹豫选报飞行器设计专业,并在空天院继续深造,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的精神不断鼓舞着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前行,更加坚定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



作为一所高校内的科学家纪念馆,钱学森图书馆坚持服务高校育人的实际需求,以钱学森的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为核心,以专业化、学术型、国际化为发展战略,为高校师生提供沉浸式思政教育的最佳场所,创造性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一流的文化育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