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荣获中国建筑设计奖金奖

2013年09月02日

钱学森图书馆荣获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第一名


日前,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设计的钱学森图书馆荣获2012年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第一名。

钱学森图书馆整体建筑规划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世博会中国馆设计者何镜堂教授挂帅。图书馆整体为方鼎式的赭红色建筑,庄严、厚重,仿佛大西北戈壁滩上的风蚀岩伴着沉闷的轰响四面裂开,一枚导弹即将升腾……

为应对周围环境,钱学森图书馆选择赭红色为外墙主调,延续交大百年徐汇校区的建筑历史文脉,由南至北依次设计成面向城市的入口广场、景观水面和绿化景观带,将参观入口提升为平台广场,既与喧闹的城市环境形成对比,又提升了建筑的标志性、纪念性特征。图书馆赭红色外墙上的钱学森头像浮雕,目光深情地注视着“东二甲”火箭,犹如他一直以来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关注。设计人员放弃了艺术家惯用的具象设计,而采用先进技术,完全依靠砖面材料不同的纹理密度来表现,用“意象”方式切合纪念主题。

中国建筑设计奖是经国务院国评办核定,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建筑设计最高荣誉奖,2012年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共收到包括港澳地区在内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80家建筑设计研究单位报送的设计作品339项。评选工作于2013519-20日在北京举行。评审工作遵照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经初评、讨论和复议,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评选出钱学森图书馆等36个项目荣获首届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62个项目荣获银奖。


链接: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获奖项目公告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