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19年11月1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值此消防宣传月之际,钱学森图书馆于11月18日举行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本次演练邀请到校医院院长刘金生、校保卫处杨永宁、丁佳熊、张御辞老师作为演练指导嘉宾,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员工、物业人员、志愿者代表、校微型消防站等共70余人参加。


本次综合演练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集体学习、疏散演练、初起火灾灭火演练以及应急救援培训。活动由高磊主持,高磊首先介绍此次演练的目的和主要内容,并带领全体人员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片和教育片。



随后,全体人员进行火灾现场的安全疏散演练。警报声中,参练人员听从现场指挥,用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低身前进,经逃生通道迅速撤离模拟火灾现场,到达钱学森图书馆外广场,整个疏散演练过程组织高效行动有序。校保卫处张御辞老师在外广场为大家现场示范灭火器的使用和注意事项,全体人员操作灭火器进行喷射灭火演练。



校医院刘金生院长亲自讲解并示范AED除颤仪和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并现场指导实践。全体参练人员在保卫处和校医院的专业指导下反复实践,大家热情高涨,通过具体实践对综合性安全防范和救援技巧有更深切的直观感受。



副书记魏红在总结中表示,此次综合性演练增强了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紧急救助能力,提升了应急处置和协调作战的实战水平,希望将安防消防、紧急救护等内容纳入长效管理机制,使我馆的运营管理更上一层楼。


钱学森图书馆为加强落实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一贯地坚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与应急救援教育、培训及演练。通过模拟演练,全面提升教职工防范、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作者:王昕

摄影: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