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与上海地铁一公司共建公共文化展示区

2013年09月04日

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

共建地铁11号线交通大学站公共文化展示区


2013年9月4日,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提升社会影响力与社会效益,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共建签约仪式在地铁11号线交通大学站站内举行。双方在仪式上就共同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公里文化服务圈”和上海地铁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签署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由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区域副站长熊熊主持。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张凯在仪式上介绍共建情况。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蔡洪宇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仪式上签署共建协议。随后,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尼冰、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处长郑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建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共同为地铁站宣传画揭幕。

 

为了更好地营造地铁公共文化,此次共建双方联手在上海地铁11号线交通大学站内推出了钱学森图书馆公共文化展示区。上海地铁一公司为此专门在站内选择了客流量最为集中的重点区域,由钱学森图书馆精选内容、设计打造了由“钱学森画廊”与“钱学森通道”两大部分组成的专题展示区。其中,“钱学森画廊”精选了反映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的经典语句、钱学森图书馆展厅图片、钱老不同时期的经典照片等内容;“钱学森通道”则采用了与近日刚刚获得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创作)金奖第一名的钱学森图书馆相同的建筑外立面材料,共同打造一处主流文化的展示新平台。

此外,钱学森图书馆“艺术与科学的天籁之音——蒋英与钱学森事迹展览”也于当天在11号线交通大学站内面向社会公众推出流动展览,此后社会公众可直接通过布置于地铁站内的展板欣赏钱馆展览的精华内容。

据悉,除公共文化展示区硬件平台建设和特色展览外,今后共建双方还将在公益性文化活动、员工教育培训、基层党团支部活动、面向社会的科普教育、专题知识讲座、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地铁公共文化和“三公里文化服务圈”建设。

 




供稿:茅艳雯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