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开幕式暨《钱学森精神读本》新书首发式在钱馆举行

2019年12月10日

12月10日上午,“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开幕式暨《钱学森精神读本》新书首发式在钱馆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学森前秘书、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顾吉环,陈云纪念馆馆长吴瑞虎,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主任、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锋,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蒋艳,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副馆长宋时娟,徐家汇街道分管文化领导武装部部长刘道恒,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袁继军,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宗德宝,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陈方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5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活动,通过回顾钱学森在四段重要人生历程中的认识、选择与成长,引领公众走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深入了解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



开幕式上,胡昊部长表示,钱学森在交大时期奠定了自己的爱国主义底色和科技报国初心。在他一生中最为珍视的就是自己党员的身份,此次展览的策划,通过对于钱学森一生历程的回顾,特别是他在人生重大节点做出的选择,让观众了解到钱学森一生践行科技报国初心,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这既是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提交的一份答卷,更是对全校师生,特别是全体党员最好的鼓励和最生动的教育。



张凯执行馆长向现场领导嘉宾介绍展览筹备情况。他表示,本次展览历经两年筹备,结合近年钱学森研究的最新成果,在深挖内容的基础上,以“人的成长”为视角,“人生选择”为线索,追寻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何以形成、实践与实现,不仅向社会公众弘扬家国情怀、奉献担当、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也探索崇高的品质从何而来,如何形成与表现,使观众对钱学森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王有生先生和退伍军人张利平分别向钱馆捐赠“1991年7月钱学森致王有生的明信片”(建党八十周年)和“钱学森肖像十字绣”。钱永刚馆长代表钱馆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



接着,钱永刚馆长宣布展览开幕,并在讲解员的陪同下与现场嘉宾一起参观展览。



全新展览 四段人生图景追寻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


“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分为“报国初心”“成就与困境中的家国牵系”“归国筑梦”“两个身份·一个信仰”四个部分,选取钱学森少年时代、青年时期、航天岁月以及金色晚年这四段人生图景中钱学森的认识、选择、成长,通过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展教活动,形象、生动地展现钱学森的人生定位与价值追求,回答 “共产党员”和“科学家”这两重身份在钱学森身上如何实现统一。



展览还首次展出了包括钱学森缴纳党费的记录凭证、钱学森曾经使用过的书柜、钱学森晚年手写日程安排表、顾吉环关于缺报纸一事给钱学森的便笺、钱学森曾用的铅笔与削铅笔刀以及钱学森晚年制作的剪报等一批与钱学森晚年生活相关的珍贵展品,丰富观众对于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的理解。此外,展览也在陈列语言、公众参与、宣传教育、文创衍生品设计上,立足内容、紧扣主题,探索更丰富多元的表达。


钱学森1996年缴纳党费的一组记录凭证。


顾吉环关于缺报纸一事给钱学森的便笺。


由钱学森原秘书吴中秋捐赠的钱学森手写日程安排表,记录了钱学森晚年学术研讨交流的行程安排。


展览在钱学森图书馆地下专题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2019年12月10日-2020年4月26日。


新书发布 《钱学森精神读本》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钱学森精神读本》首发仪式也在开幕式现场举行。钱学森前秘书、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顾吉环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宗德宝为新书首发仪式揭幕,并向现场的师生代表赠书。



为贯彻落实2019年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2019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迅速组织研究团队编著《钱学森精神读本》,并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钱学森精神读本》从“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六个角度,提炼出钱学森精神的主要内涵,并以浅显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图文并茂、叙中有议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一代科学巨擘钱学森崇高的精神风范和高尚的人格魅力。


今年12月11日是钱学森诞辰108周年、钱学森图书馆开馆8周年的日子,钱学森图书馆还策划组织“不忘初心再出发 牢记使命谱新篇”钱学森图书馆发展恳谈会、“榜样力量成就梦想”馆庆8周年等主题活动,在弘扬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崇高精神品质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好纪念馆、博物馆的资源与平台,传承和弘扬钱学森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学术思想。


摄影: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