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在首届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活动中斩获多项荣誉

2019年12月07日

12月7日,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初心为爱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市徐汇区教育局、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共同承办的“行知上海·礼赞中国”——首届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风采展示活动在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13个区的168个团体及个人的积极报名及踊跃参与,经过评选,共有10家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及33名中学生志愿者进入了最终的评审。钱学森图书馆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的各项展示与评选,拍摄了专题短片《走近钱学森图书馆》参加“上海百万学生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项目评选,志愿工作负责人章飞飞代表钱馆参加“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风采展示,新北郊初级中学“飞翔小队”代表钱馆志愿者参加“我的志愿服务故事”风采展示。



2016年上海市推出了《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每个学生在校外实践活动不少于60学时。此项工作实施三年来,本市高中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对自己所关心的社会问题有思考、活动有创意、研究有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典型案例和优秀学生志愿者。在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尾声之际,对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进行了集中展示。活动旨在将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选出来、树起来、推出去,展现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的风采,同时也为学生及社会实践基地提供了交流、分享、沟通的平台。


自《实施意见》颁布后,市校外联办广泛发动全市各场馆、基地通力合作,积极推动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使得高中生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开展持续增多,增强了社会号召力和影响力,聚集了更多社会资源。一方面,努力推动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完善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管理,积极为高中生开展服务提供岗位,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搭建更多平台。


作为首批市级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自2016年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钱学森图书馆充分利用场馆资源,积极开发服务岗位,持续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实践效果。4年来,共接待来自47所学校的2336名高中生,服务总人次达13875人次,总计完成82293个学时的志愿服务。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传播“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的同时,也让所有到馆服务的高中生通过亲身参与公益劳动和社会实践体验服务他人、奉献社会、提升自我、收获成长,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激烈的角逐,钱学森图书馆在此次活动中分别荣获“上海百万学生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项目特等奖、“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风采展示一等奖、“我的志愿服务故事”风采展示二等奖。


下一步钱馆将进一步合理设置高中生志愿者岗位及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学生志愿者们在钱馆开展志愿服务、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精神提供更为广阔的工作平台和更加完善的服务保障。今后钱馆也将继续与更多的学校开展深入合作,将学校教育与博物馆教育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合力共赢的形势,助力立德树人,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增强精神力量。


供稿:傅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