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钱学森”专题讨论 跨界专家探讨“钱学森精神”

2019年12月10日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和技术领导人,他毕生追逐科学报国梦想,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尤其是“两弹一星”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堪称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群体中以身报国的典型代表。



12月10日上午,一场深度讨论“对话钱学森”在钱学森图书馆B13报告厅举行,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钱学森前秘书、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顾吉环,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黄庆桥和全国航天科普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田如森等五位专家学者围绕“钱学森的人生选择如何成就了钱学森”“什么是钱学森精神”“今天,我们该如何学习钱学森”等三个方面开展对话交流。



黄庆桥副研究员围绕“钱学森与两弹一星”这一主题,表示钱学森在“两弹一星”工程中承担了国家科学顾问、战略科学家、组织科学家和技术负责人等四重身份,为我国国防工业发展、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布局、组织规划、技术攻关做出了卓越贡献。



田如森教授指出,钱学森一直倡导航天科普,不仅倡导普及航天知识,还要普及创新思维。正是钱老的航天科普理念使我们航天事业的现在有大批的年轻人走上了第一线,取得这么大的成绩。

 


顾吉环大校围绕 “作为共产党员的钱学森”这一主题,对“钱学森精神”予以总结,他表示钱老用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先锋模范作用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仰。

 


忻平会长提出“研究和诠释钱学森的新视角” ,他认为可以从留学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角度、中共党史和新中国史的角度以及钱学森晚年的学术思想研究等三个角度出发开展研究与解读,从新时代、大思考、长时段、多维度来进行学习和研究,从而得出更多的感悟。



钱永刚馆长以小故事的形式,生动展现了钱学森精神的内涵,做一流学问,做优秀共产党员。他的引领、示范、影响,从日常生活中的小战士到钱学森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能从钱学森身上汲取营养,影响了几代人的选择与追求。

 

五位嘉宾透过各自的专业视角,分享钱学森的事迹与观点,共同探讨“钱学森精神”深刻内涵,联手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新故事、新观点、新思想相交融的专题讨论。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深度挖掘“钱学森精神”内涵,学习钱学森“初心为国、科学报国”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益尝试。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