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谱新篇”钱学森图书馆发展恳谈会在我馆举行

2019年12月09日

12月9日上午,“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谱新篇”钱学森图书馆发展恳谈会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沈为平,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撰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以及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执行馆长张凯等20余位曾参与钱学森图书馆筹建工作的老领导和参与者出席本次活动。恳谈会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主持。


  


首先,张凯执行馆长代表钱馆做工作汇报,对钱学森图书馆开馆八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他从参观接待、学术研究、藏品和展览、国际化、党建和人才队伍等方面,全面回顾了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以来的主要工作成绩。他指出,钱学森图书馆自2011年12月11日建成开馆以来,按照中央建成“一个基地,三个中心”的总体要求,在上级领导、家属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在学校党政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钱学森事迹、精神和学术思想,注重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秉持开门办馆的发展理念,抓住高校博物馆和人物纪念馆的内涵建设不放松,在观众接待、展览、研究、藏品、教育、宣传、运营、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逐步形成了扎实的业务能力,基本建成了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管理中心、学术思想研究交流中心、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为把钱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人物纪念馆”奠定了坚实基础。随后,他总结了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以来的四点工作体会,首先就是要立足交大,着眼全国,牢记建馆初心与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其次是要聚焦内涵,对标专业,扎实提高博物馆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第三是要坚持开门办馆,面向国际,提升办馆活力和影响力。最后是要做到干部带头,以人为本,培育钱馆文化和凝聚力、战斗力。关于钱馆未来的发展,他从文化自信的高度重新审视了钱馆的使命和担当,提出要抓好“物”这一核心基础,牢记建馆使命,以更专业的态度和素质提升博物馆核心能力,既满足新时代人们对钱学森和博物馆的期待与需求,又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和更自信的担当面向世界。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对钱馆8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建议钱馆未来在建馆模式、建馆理念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提升。一方面要将钱学森精神与学校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紧密联系,使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经典形象走进大中小学教材课本。另一方面,要开拓视野,充分利用徐汇校园丰富的建筑资源,以钱学森图书馆为核心,将整个校园打造成为以科学家培养和人才成长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扩大其影响力。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范祖德表示,未来钱馆还应加强对于钱学森系统工程、系统科学和钱学森哲学思想等方面的研究,并以此来指导、分析、解决现在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困难与问题。同时,在宣传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过程中,还应对钱学森精神进行提炼、总结,并翻译成英文向外输出到全世界范围,使钱学森精神成为中国文化自信对外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撰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表示,钱馆这些年的成果可以用“新、深、活、广、溢”这五个字来概括,真正做到了钱学森思想的研究中心和钱学森思想的宣传中心。同时,她还提出要进一步讲好钱学森故事、将研究成果在展览中进行展示、不断深化开展钱学森战略研究,提升博物馆育人效果。


  

 

中央军委科技委大校、钱学森原秘书顾吉环从收藏保管、学术研究、宣传展示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希望钱馆从收藏保管角度提升科技含量、从宣传展示方面要组成宣讲团辐射全国、从研究角度要“小核心大外围”,团结所有钱学森研究的团队。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沈为平教授表示,钱馆不仅是一个交大的钱馆,更是全国的钱馆,要主动承担起更多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的功能,引进更多高级别、高水准的学术会议和科学沙龙,使钱馆成为上海最高层次、最具品位的学术交流与科学普及中心。


 

 

其他与会的嘉宾也纷纷为钱学森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颇具操作性的建议与意见。



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十分感谢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为钱馆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未来的钱馆会将这些建议化为行动,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进一步建设发展好钱馆。


 


出席本次恳谈会的领导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总经济师、财务计划处原副处长宓兰子,原钱馆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周平南,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兵、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书记王喜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东云、原钱馆建设指挥部宣培部部长倪浩、钱学森图书馆陈列展览部原部长史贵全、副部长戚建鸿以及上海航天报原总编游本凤等。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