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馆长赴上海图书馆作“讲钱学森故事,明人生方向”主题讲座

2019年12月08日

钱学森是我国杰出科学家,有人形容他“一个人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近日,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来到上海图书馆,讲述褪去伟人光环后,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普通教师的钱学森是什么样子,透过这些故事,也能看到”钱学森是如何做人的“,钱氏家风家训对后人有何影响。


“报告老师,我不是满分”


1996年,上海交通大学百年庆典,档案馆第一次向公众展出一份珍贵的档案,引起参观者的好奇。这是一份被任课老师保存了46年的试卷,从外表看这份发黄的试卷似乎很普遍,只是钱学森大学三年级时的一份水力学试卷。



钱永刚讲述道,1929年我的父亲以入学考试第3名的成绩从北师大附中考入交通大学,成绩优异,门门都能拿到90分以上。“有一次《分析化学》要考试,课本不足40页,是全英文的,于是我的父亲就把课本从头到尾背了下来,连课本注释都背下来了。那次考试同班同学都抱怨老师怎么把没教过的知识也当考题,当我父亲却拿了高分,因为那些做不出来的试题都来自课本注释,从此大家对我父亲认真学习的态度都佩服不已。”


钱学森在学习上对自己要求极严,书写要工整,中英文要秀丽端庄,连等号都要写得像直尺画得一样,各科老师都非常欣赏,说批改钱学森的试卷是一种享受。



也许正是老师的这种欣赏,偶尔会疏漏钱学森的笔误。“在一次水力学考试后,任课老师金教授把试卷发下来讲评,第一名钱学森,满分。金教授为了让学生知道学无止境,每次考试都会有一两道难题,这次我父亲不仅做出来了,而且还都做对了,金教授从讲台拿起第一份考卷笑咪咪递给我父亲,同学们都热烈鼓掌。”钱永刚说,但我父亲却满腹狐疑,因为考完试他发现自己一处笔误,在运算步骤上因为一时疏忽,将一串公式中的“Ns”写成了“N”,这个笔误会被扣掉4分,而现在教授却宣布自己是满分,难道是自己记错了。我父亲拿到试卷找到那道题,没错,那个清楚的笔误被教授疏漏。于是他举手道:“报告老师,我不是满分”。当时全场哗然,教授亦愕然。


之后,钱学森把试卷放到讲台上指出的笔误,金教授把试卷改出了96分后宣布,尽管钱学森同学被扣掉4分,但他实事求是,严格要求自己的学习态度,在我心目中确是满分。这份试卷被金教授珍藏下来,之后捐给了母校,从此100分被改成96分的试卷被陈列在学校档案馆,成为一代又一代学生学习的榜样。


“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1955年,钱学森历经艰辛回到祖国,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和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的职务。钱学森很清楚,无论是发展科技还是巩固国防: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因此他很乐意亲自在讲台上当老师。1956年初,力学所没有自己的房子,钱学森转借化学所的房子,办起了工程控制论讲习班,传授最新的科学知识。



“起初学员们有点担心,生怕我父亲用英语讲课自己听不懂,因为工程控制论我父亲在美国是用英语讲的,当时他在美国生活了20年,回国的时候40多岁,能在回国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用汉语把如此深奥的工程理论课讲清楚吗?”钱永刚提出了当代大家的质疑,谁知我父亲在讲堂上操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完全是自己充当翻译,没有夹杂一句英语,令所有人非常吃惊。

原来为了讲好课,钱学森在语言上花了很大功夫,曾多次向别人请教英语单词在汉语中的意思,比如“randam”,他问了好多人,综合比较不同的意见,最后才确定用“随机”这个汉词。更厉害的是,钱学森讲课从不带书,就拿两张纸和一支粉笔,板书写得非常清秀、规范,讲课详略得当,引入入胜。这个讲习班为我国培养大批自动化控制方面的人才,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导弹研制和发展立了汗马功劳。


此外,我父亲经常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在钱永刚的记忆中,父亲一直说自己生活可以了,更愿意把钱捐出去帮助更困难的人。



钱学森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享受特级研究员待遇,每月工资350元,后来增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增加补贴100元,这在当时已经是“高薪”了。“1962年中央号召干部减薪,当时我父亲的日常工作已转到了航天方面,但他工资关系还在科学院力学所,他无意中听说科学院减薪的情况,便主动给力学所写信要求给自己减薪,从每月450元减至331.5元。”钱永刚表示,从那以后,我父亲的工资标准直到改革开放都没有变过。


凡是钱学森与他人合写的文章,他总是把自己的稿费让给合作者。他常对合作者说,我的工资比你高,你留着补贴家用吧。在1990年前,钱学森和他人合作著书7部,他把自己应的稿费14238元全部让给了合作者。在“万元户”还是绝大多数人追求梦想的改革开放之初,钱学森又做了一件了不起了事,他一次捐款上百万元。1995年,他获得首届“何梁何利优秀奖”,奖金100万港币,这笔巨款支票汇到后,他看都没看到写了委托书,把钱转交给促进沙产业发展基金管委会,支援我国西部的沙漠治理事业。


“父亲给了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钱永刚演讲最后表示,“钱学森精神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所以父亲留给我们的财富是很难用一句话说完的。”


来源:东方网 熊芳雨  http://sh.eastday.com/m/20191209/u1ai20211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