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钱学森图书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12月25日

12月18日下午,党委宣传部、钱学森图书馆以“初心·奋斗”为主题,在徐汇校区举行联组学习,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胡昊,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洱海守护者、环境学院教授孔海南,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钱学森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分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聆听“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首场事迹报告会。第二部分是参观“选择——钱学森的初心和信仰”主题展览,并现场聆听孔海南教授讲述洱海科研初心。




在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上,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班组长王曙群、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海南、中国女子游泳队运动员陆滢、同济大学教授贾广社分别围绕自身的丰富阅历和家国情怀,为党员们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政大课”。




报告会结束后,党员们来到钱学森图书馆专题展厅,继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胡昊、盛懿、孔海南与党员们一起参观了“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展览通过回顾钱学森少年时代、青年时期、航天岁月以及金色晚年这四段人生图景所呈现的人生定位、价值追求和爱国之心,探寻他的初心与信仰是如何形成的。



结合展览,孔海南教授与党员们分享了他的科研的初心和感悟。他讲述了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候,是如何保持初心,作出选择,最终在科研道路上闯出一片天地。他鼓励党员们越是在困境中,越要作出正确的选择,这样方能一辈子“无怨无悔”。



胡昊主持主题党日活动并讲话。胡昊指出,两个部分的活动,一个是新时代爱国奋斗先进人物的事迹报告,一个是“选择”钱学森学长的初心和信仰展览,主题鲜明,相得益彰。无论在什么时代,爱国奋斗是永恒的主题,希望党员同志能从中汲取奋斗源泉,建功立业新时代。听了孔海南教授的感悟,胡昊深受感动,他希望大家学习孔海南教授“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坚持初心和选择,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业。



盛懿在讲话中表示,从钱学森学长和孔海南教授身上可以感受到,优秀的共产党员应具备在困境时刻可以作出正确选择的崇高精神特质。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多向前辈和榜样看齐,为学校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王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