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进行时 钱馆打造网络课程体系

2020年05月06日

4月以来,钱学森图书馆闭馆不停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努力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疫情期间,博物馆的各类在线展示教育活动逆势而起,成为业内和受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面对新形势,钱学森图书馆及时调整工作内容,精心谋划,启动钱学森图书馆网络课程体系的建设。


“仰望星空 放飞梦想”航天强国科普教育系列课程是上海市2018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指南正式立项项目,经过1年多的前期准备和筹划,该课程于2020年正式启动录制。该课程由钱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共同开发,主要面向青少年和儿童,主体内容包括《人类的飞行历程》、《飞机时代,起飞!》、《为加速飞行做好准备》、《风洞》等六节课程,课程制作完成后,将通过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专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线上推广,打造具有钱馆特色和专业水准的航空航天科普项目。



《馆长说》研学实践主题项目是市教委、校外联推出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献礼系列视频项目,旨在通过权威解读、深度挖掘本市各大知名场馆的历史人文、价值内涵和展馆特色。2020年4月,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启动了《馆长说|大国重器的背后镌刻着一个响亮的名字——钱学森》视频的拍摄,视频以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的视角,全面介绍了钱馆的基本陈列、钱学森回国的历程以及钱学森晚年在科学理论方面的诸多成就。该视频剪辑完成后,将作为线上教育资源在本市各大主流媒体平台正式发布。



此外,钱馆继续加紧将主题讲座、专题党课以及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线上教育资源。2月以来,由馆领导牵头,全员参与、共同打造的“走近钱学森”系列微课程已完成《钱学森晚年学术思想导读》、《钱学森图书馆筹建中的那些故事》、《钱学森与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钱学森》等课程的录制。该系列课程内容包括钱学森生平活动、学术思想、历史事件、科学成就以及藏品故事、展品解读、馆建历程等,突出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未来将不断更新课程内容,成为钱学森图书馆永不落幕的线上课堂。

 


在建设网络课程体系的同时,疫情期间钱学森图书馆保持线上服务不间断,借助zoom、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社教活动,截至4月底,已先后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哲学系、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提供多场线上课程、导览与讲座,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摄影: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