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博物馆日,交大系博物馆与你相约“线上”

2020年05月17日

【相关新闻链接】

科学网:上海交大系博物馆与你相约“线上”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举行

上海法治报:感受多元与包容的大学博物馆 交大系博物馆与市民相约“线上”

青春上海News:交大系博物馆昨相约“线上”,部分馆藏珍品首次亮相

上海新闻广播990早新闻:国际博物馆日 再看疫情下博物馆的“危中寻机”

微言教育:“云”游高校博物馆,一起聆听时光沉淀的声音



5月17日上午,“学在交大 | 我们一起来看馆”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新闻广播联合主办,在话匣子、抖音、快手、哔哩哔哩、一直播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超过20万人次的观众跟随科学家族主播的脚步,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钱学森图书馆,感受大学博物馆的多元与包容。



三馆首次“云”集 讲述交大系博物馆精彩故事


本次直播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钱学森图书馆三馆首次在直播平台合体亮相。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钱学森图书馆馆长助理、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研究馆员、副主任欧七斤,董浩云航运博物馆执行馆长刘岸冰等资深专家和馆长现身直播平台,为观众解读三座交大系博物馆基本陈展的亮点与特色,讲述博物馆筹建运行中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并回答了网友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两弹结合”试验同型号的东风二号甲型导弹、交通大学的出生证明、90年前的老交大校庆纪录片、沙船模型等交大系博物馆镇馆之宝和馆藏珍品的集中亮相,使观众在直播间大饱眼福,体会“学在交大”的人文氛围。值得注意的是,从未公开展出的藏品“麻省理工通知钱学森增加工资的信”“钱均夫的账本”也首次走出钱馆珍品库房,在直播间与观众相见,使观众了解到更生活化的钱学森。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积极参加预热互动的网友小荆同学,跟随主播与专家一起漫步交大徐汇校园,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底蕴。

 

 


直播平台上的网友纷纷留言:“交大青年学子看到了杰出校友钱学森学长传奇的一生,感受到了老一辈伟大科学家……”“真正的大家就是那种默默无闻做贡献的,向钱老致敬!”“来年灿烂六月时,携手同行交大中。”

 

百年交大校园 蕴藏各具特色大学博物馆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所跨越三个世纪、保留发源地与办学地不变的早期高等学府所在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园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变革。自1996年交大校史博物馆正式开馆以来,交大徐汇校园内逐步形成了能够展示大学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博物馆群落,成为提升大学文化传承、城市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徐汇校园内的博物馆各具特色,充分反映大学博物馆的多元与包容:校史博物馆融爱国主义教育与校情、校史教育于一体,是国内高校中成立最早的校史博物馆之一。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由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创办,致力于讲述航运历史、传播航运文化与传承董浩云精神。钱学森图书馆是经中央批准兴建的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是一座建在高校内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面向社会弘扬钱学森精神、宣传爱国主义和科学精神的文化育人平台。

 

新馆即将落成 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馆群落


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文化建设和博物馆事业发展,筹备多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建成开馆。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形成由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程及美术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共同组成的交大博物馆群落,涵盖人文、历史、科技、艺术等不同博物馆类型,依托藏品与研究,通过展览与教育,在立德树人、社会服务、学术研究以及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向前迈进,成为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大楼概念图

 

据悉,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钱学森图书馆也将继续开放,通过实名预约参观的方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满足更多观众的参观需求。未来,交大系博物馆还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在线科普课程和展览展示等更多的线上服务内容,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交大博物馆群落。

 

摄影:徐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