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钱学森图书馆展出“金牌发动机” 国产卫星“大心脏”露真容

2020年05月20日

490N高性能轨控发动机钱学森图书馆供图


在整体探月工程中,它就像一位舞姿轻盈、尽职尽责的守护者,让中国人的奔月征程变得更加灵动,让航天器回家的路线更加精准。月底,实践二十号卫星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备受关注的“胖五”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实施发射任务,为其提供空间动力保障的正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801所设计和研制的490N发动机。作为不轻易显露真容的卫星发动机,想要亲眼目睹其风采的机会有限。幸运的是,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第一展厅中就展出了一台490N发动机。


这款“金牌发动机”填补了我国空间轨控发动机领域的空白,在我国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卫星、探测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任务中大显身手,协助40多颗卫星完成了变轨飞行,保持着100%的飞行成功率。


卫星与运载火箭分离后,在航天器奔月、绕月、返回时,490N发动机为航天器的轨道调整提供精准的控制力。以往我国卫星返回,包括载人飞船都是在第一宇宙速度下进行的。而2014年嫦娥五号在再入返回地球的过程中,试验器从38万千米远方而来,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次进入大气层,如果试验器速度、轨道高度有所偏离,将直接导致试验器与地球擦肩而过,使试验任务无法达到预定目标。而正是有了490N发动机的准确和精确的变轨,使试验器非常乖巧地沿着既定的飞行轨迹,穿越浩渺太空,跨越大气层的封锁,安全返回地球。


这一次,490N发动机又将助力实践二十号卫星任务,为我国下一代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研制与发展作出贡献。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原文链接:https://paper.xinmin.cn/html/xmwb/2019-12-23/7/53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