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这场全市大学习中,宋庆龄故居、钱学森图书馆等迎来新身份

2020年05月20日



日前,徐汇区发布了《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用好辖区内龙华烈士陵园、宋庆龄故居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及徐汇区AI党群服务站、徐汇滨江规划展示馆等展现当代城区发展面貌的重要载体,通过“四史”学习教育,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为推动上海发展实现逆势飞扬贡献徐汇力量。

徐汇区是上海市委所在地,辖区内既有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巴金故居等重要红色资源,也有徐光启纪念馆、黄道婆纪念馆等历史学习基地,还有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气象博物馆、徐汇区档案馆、“徐汇记忆”展馆、衡复风貌展示馆、土山湾博物馆等展现不同领域历史文化脉络的教育基地,以及徐汇滨江规划展示馆、“今日漕河泾”展厅等展现当代城区发展特色的展示基地。上述丰富的资源载体将是徐汇区广大干部党员学好历史的生动教材。


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徐汇区将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继续做大、做强、做细“徐汇初心党课联盟”,系统梳理和汇编徐汇区的红色基因、红色资源。尤其将与龙华烈士陵园进一步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其红色教育优势,形成系列学习品牌,使场馆丰富的红色资源生动转化为红色教育的重要元素。徐汇还将整合全区现有20个组织生活现场开放点,通过“徐汇·党员大课堂”等区域化党建教育平台,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持续保障。

借助辖区内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徐汇区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模式,创设并拓展网上课堂、微信课堂、直播课堂、VR课堂,以平台的覆盖面和知名度打造“研习汇”开放式组织生活和“书记沙龙”等创新学习教育品牌。同时,徐汇区将通过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党史”专栏、上海学习平台“党史国史”专题、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红色人物在上海的故事”“40年,上海的变迁故事”等优秀网络课件资源,以及举办知识竞赛、图文展览、诗词朗诵等多种形式活动,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效果。依托“徐汇记忆”展厅,开展以“徐汇红色故事概览”为主题的导览,用红色档案讲好、讲活“四史”故事。


巴金故居


党群服务站点是徐汇重要的学习载体。“四史”学习教育中,徐汇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各街镇社区党校将发挥好主阵地作用,将“四史”作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各级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发挥好“家门口”学习阵地作用,利用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各类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和现场教学点,以及位于漕河泾开发区的徐汇区AI党群服务站等站点优势,发挥好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资源作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徐汇区四套班子领导将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对全区306个居民区和各领域基层组织进行全覆盖指导,防止出现“形式主义、走过场”情况,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全区干部党员在“四史”学习过程中,积极对标“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强化“四大功能”、围绕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持续打响“四大品牌”、着力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等目标蓝图,不断奋力取得新突破、书写新篇章。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24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