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荣获2011-2013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3年09月24日

我馆荣获徐汇区“2011-2013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924日下午,2013年徐汇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推进会在徐汇区政府1号楼报告厅举行。钱学森图书馆在大会上荣获“徐汇区2011-2013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始终紧密围绕着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的展示主题,充分挖掘钱学森精神文化内涵,面向未成年人群体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钱学森图书馆根据青少年全面成长和创新教育的需求,分设“问题式导览”、“探究式现场教学”等多种参观讲解形式,以此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参观展览过程中的主动性与互动性。重点推出“听飞飞哥哥讲故事”特别活动、“夺宝奇兵”暑期特别活动、“钱馆一日”爱国主义教育特别课程等多种参观教学形式。20134月,钱馆面向小学1-5年级学生推出了“航天动手做”公益课堂活动,每周为孩子们开设不同主题的手工模型制作课程。旨在激发孩子们探索和学习的兴趣,通过生动、活泼的互动方式让孩子们学习航天科技知识。活动一经推出即大受欢迎,原定6月结束的动手做活动数次应学生和家长们的要求延期,举办至今。此外,钱馆还与周边中学开展合作,成立中学生讲解志愿者队伍,为广大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平台。

今后,钱馆也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断探索人物纪念馆运营开放和教育形式的创新,着力提升钱馆的育人功能和研究功能,为钱学森事迹与精神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