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文博能力提升专项召开中期检查推进会

2020年05月27日

5月22日,“双一流”文博能力提升专项中期检查推进会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会议由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主持,各子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凯馆长首先介绍学校“双一流”项目总体进展和现阶段文博能力提升专项的进展情况,并指出第一期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专项设备,下一期项目要结合各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考虑文博能力内涵建设的内容。



随后,沈美凤老师介绍“双一流”文博能力提升专项经费使用情况,主要介绍现阶段经费使用情况、经费使用前注意事项及经费过程管理等事项。


各子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来自李政道图书馆、钱学森图书馆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共八位老师逐一介绍各自项目的进展,着重介绍了运行进展情况、经费列支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同时各位老师也谈到项目进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疫情影响等。


在交流发言阶段,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提醒各项目负责人要重视学校文博建设发展的机遇,按时结项的同时也要确保项目质量。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表示,各项目建设要注重质量,多与校外的专业博物馆做横向比较;经费使用要与项目内容匹配,行政支出的项目和本专项内容需区分;一期项目重在基础,做好基础工作有助于未来可持续发展。



最后,张凯馆长做下一阶段工作部署。首先,要做好持续论证。对于接近收尾的项目要提炼“文博能力提升”的亮点,同时结合各单位“十四五”规划梳理二期思路,考虑持续建设。对于其他项目要做好立项,尤其是文博楼的项目,功能和面积相对清晰的工程需抓紧开始专家论证和招标工作,同时做好经费管理。其次,要做好验收工作。现场改造类的项目验收将分期分批进行,在双一流办公室正式验收之前要准备预验收。最后,要做好项目匹配。要平衡好“双一流”项目经费申报和其他渠道经费支持。


图文供稿:钱学森图书馆综合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