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0年06月08日


钱学森图书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要指示,于6月4日举行钱学森图书馆2020年首次学术沙龙——“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特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庆桥副教授围绕“科技成就中国”为主题进行授课。讲座深入剖析新中国重要伟大科技成就及其根本成因,对于提高深入学习“四史”重要性的认识,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座由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魏红主持,全馆二十余名骨干馆员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黄庆桥首先从历史的视野,全面盘点新中国成立以来若干重大科技成就。通过具体的案例特别是“两弹一星”和“中国高铁”,生动反映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历史意义。着重指出在面对中国科技的成就时,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我们要理解中国科技真实的崛起过程,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开展纵向思考,要知道中国科技“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黄老师还展望中国科技事业的未来走向和前景。他表示无论何时中国人都需要善于学习,国家越处在困难时期,越应该敞开胸怀学习先进,加大加快自主创新力度,稳步提高关键科学技术的核心竞争能力。

 


互动过程中,黄老师分别就学术成长、师资建设等话题与大家展开交流。黄老师还寄语钱馆的年轻骨干结合“四史”学习,通过历史经验、历史知识、历史教训加强理论学习,坚守初心,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钱学森图书馆高度重视馆员专业学术能力培养,极有针对性的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举行了2020年首次活动。此次讲座不仅是一次“四史”学习教育的启动和全面动员,同时更启发钱馆馆员深入思考通过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传播好新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和钱学森精神。今后,学术沙龙还将继续在内容和方式上不断优化创新,更好地助力年轻馆员练就专业学术基本功,同步提高业务工作能力,进而为推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工作全面进步和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王昕

摄影: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