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首创“互动式”导览,让“四史”故事走入白领人群

2020年06月22日


【相关新闻链接】

青春上海News:钱学森图书馆首创“互动式”导览,让“四史”故事走入白领人群

东方网:“互动式”导览打通“次元壁” 年轻白领走进钱学森图书馆学“四史”

科学网:钱学森图书馆首创“互动式”导览

中青报:“四史学习”成上海各界青年学习“香饽饽”

社会科学报:钱学森图书馆“互动式”导览让“四史”故事走入白领人群


如何给白领群体讲好“四史”故事?如何在内容和形式上打破“次元壁”,让“四史”学习融入都市白领的文化休闲体验?近日,钱学森图书馆进行了一场全新的探索与尝试。

 


 

“钱学森来到美国之后,就开启了自己‘开挂’的人生,期间清华、北大、交大都先后向钱学森发出回国任教的邀请,但钱学森都拒绝了。根据我们刚刚参观的内容,你们认为钱学森拒绝的原因是什么?现在,小组抢答开始!”

6月19日晚上,钱学森图书馆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一场特殊的导览活动正在展厅中火热进行。主讲人是一位年轻的85后策展人,而对象是周边徐家汇商圈的年轻白领。这一场名为“选择”的主题导览打破了传统的讲述模式,以充满趣味的方式把形式单一的讲解变为一场同龄人之间的对话。

 



 

导览活动开始,20位观展者被分为两个小组,在一个半小时的参观过程中,他们一边跟随着策展人小陆老师,细细品读展览中呈现出的钱学森人生中的关键抉择,走入这位大科学家的内心世界,一边穿插完成一系列分组对抗、趣味答题和挑战任务,最后两组观众还分别赢取了精美的展览配套文创。

 


 

值得一提的是,钱学森图书馆的展教团队对此次导览活动进行了精心设计与策划,他们并不是在传统的导览中生硬地植入游戏互动环节,而是针对白领人群的特点,将展览中的核心要素以及“四史”相关的知识点进行了提炼,从接受者的角度进行了转化,通过参与式、互动式的体验将被动的接受变为主动的认知,从而实现知识获取、情感体验、价值认同效果的最大化。

“从来没有想到,一次参观学习的过程会如此好玩,策展老师的讲述很亲切也很亲民,在轻松有趣的游戏中不知不觉学到了很多东西,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也启发了我们对历史产生思考。”一位参与者这样说。

 



 

自六月初钱学森图书馆正式推出“四史”学习菜单,启动“四史”教育以来,已迎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学习团队近百批上千人次。为了更好地服务“四史”学习团队,钱学森图书馆不断升级服务内容,通过参观讲解、专题讲座、主题观影、专家导览、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定制化的“四史”学习服务,已先后推出针对党员团队的“共产党员钱学森”专题党课、针对科研人员的“战略科学家钱学森”主题参观、针对学生团队的“钱学森的求知岁月”专题讲座以及针对普通观众的“钱学森的归国之路”直播网课,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四史”教育的预约热线一度被“打爆”。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为学习团队上专题党课



此次针对白领群体推出的互动式导览是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定制化“四史”学习教育服务的一次全新尝试,标志着钱学森图书馆进一步细分受众、精准发力、持续创新,以多元化的服务提供更多维度的“四史”教育资源,让钱学森的爱国精神与报国故事更加深入人心,让源于历史的记忆与认知化为对前行道路的自信与力量。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