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图研学拓领域 四史学习明责任——中国中学赴我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0年07月02日


伴随着党员四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在七一前夕,中国中学初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了一次特殊意义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这也是一次跨学科研学活动的前期考察与初步探究。徐汇区教育工作党委的姚黎红书记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一同参加了今天的学习活动。



求真研学拓领域


中国中学自去年开展钱学森图书馆的研学活动后,就将钱图的研学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纳入了整体课程建设。

今年结合党员“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初中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们和部分初中教师再次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了一次跨学科探究与深度学习。




开拓学区党组织建设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姚黎红与党员们共同重温钱老无私和光荣的一生。她说道,基层学校党组织能充分挖掘区域内的红色教育资源,开拓学区紧密型党组织建设的空间,实地探究研学课程素材,让党员、教师更好地汲取信仰之力、党性之力、发展之力,这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希望各党组织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充分整合区域、区属红色资源,促进“四史”学习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研发更优质的研学课程,引导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努力探索党建与研学课题的有效融合,不断提升学区党建内涵,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学区单位同参与


上师大学区各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中国中学初中党支部全体党员赴钱学森图书馆,踊跃参与活动。

当天的活动,不仅让全体党员再次强烈的感受到钱老的学识渊博和对国家的热爱,更是通过钱老的历史,看到了新中国的发展史和成长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今天新时期的党员只有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才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牢记初心,为建设富强、美丽的国家砥砺前行!




四史学习明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馆员张现民做《钱学森的艰难归国之路——基于中、美解密档案的考证与研究》主题报告。张现民教授以大量的历史事实和文献记录,以实事求是的角度和深厚的爱国情怀,为党员教师们详解了钱学森在那段蹉跎岁月中的艰难归国之路。从钱老被重重监视与调查,处境水深火热,到回国行李被扣押,钱老被关押进监狱,再到听证会上,钱老面对古尔丘的步步逼问,无论何时都不在祖国的问题上让步,钱学森高尚的品格、敏捷的思维和赤忱的爱国之情令人肃然起敬。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DdP47BWNs3xf-uRogt4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