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

2020年07月13日


7月3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在钱学森图书馆B1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兼工会主席魏红以及钱馆全体党员出席本次大会。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由张凯主持。


 


盛懿代表钱馆上一届党总支向全体党员作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努力开创新时期钱学森图书馆各项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对钱馆过去三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报告指出,过去三年以来,钱馆上下团结奋进、争先创优、戮力创新,坚持正确办馆方向,党建引领全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发展定位,专业化发展提升钱馆整体水平,在规划发展、队伍建设、文物征集、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社会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钱馆人经过多年积累和辛勤付出所形成的独特职业品格:抢抓机遇、引领潮流的前瞻思维,登高望远、放眼世界的开阔视野,齐心协力、和衷共济的协同意识,刻苦奉献、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报告同时深刻分析了钱馆在新时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未来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优势,不断推进国际一流人物纪念馆建设;以等级博物馆建设为动力,聚焦内涵建设,推进博物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组织优势,以党建工作凝心聚力,促进钱馆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目标和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学术型建馆方向,努力开创新时期钱学森图书馆各项事业新局面。

钱馆党总支委员、综合事业部部长沈美凤在随后作《关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三年来钱馆党费使用均符合中组部相关规定,党费收支经与上级党组织核对,票据相符,账款相等。


 


张安胜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为钱馆过去三年来在学术研究、社教宣传、原创展览、藏品管理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感到骄傲和欣慰。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了“人才强校、交叉创新、开放融合、文化引领”四大战略,并首次将文化建设列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作为学校的文化名片和育人平台,希望钱馆在即将选出的新一届党总支带领下,服务学校,助力创新发展;服务社会,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内涵建设,打造智慧博物馆,深入挖掘钱学森精神风范内涵,深入研究钱学森思想,使钱学森精神在学校和全社会范围内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全体党员分为两组,就本次大会工作报告和党费使用情况报告进行了讨论。与会全体同志都对两份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同。大家认为,盛懿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脉络清晰、内容详实,系统回顾了过去三年钱馆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精准凝练了钱馆人独特的精神品格,深刻分析了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今后钱馆的各项工作树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同时,大家也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展陈及教育活动环境改善、学术立馆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当天下午,根据议程,大会采取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中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选举办法》以及党总支委员候选人名单和监票人名单。随后,经过充分酝酿、差额选举投票,汪长明、张珊珊、茅艳雯、盛懿、魏红(以姓氏笔画排序)5人当选中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总支部新一届委员会委员。


 


在大会闭幕式上,全体党员经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钱馆党总支工作报告及钱馆党总支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


 


大会播放了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在北京录制的讲话视频。他在讲话中指出,三年来我馆全体同志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取得了党建、学术研究、文物收藏保管、展览教育、国际交流方面的长足进步,钱馆行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他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表示诚挚感谢。今后三年,钱馆将迎来建党100周年、钱老诞辰110周年、建校125周年、开馆10周年以及等级博物馆评估等重要契机,希望钱馆全体同仁在新一届党总支带领下坚定信念、勇担重任、携手共进,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中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圆满闭幕。大会闭幕后,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盛懿当选为书记,魏红当选为副书记,相关选举结果已报上级党组织批复。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