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郑州四中实验学校

2020年07月20日


【相关新闻链接】

一点资讯: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指导工作

网易新闻: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指导工作

今日头条: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指导工作

人民日报: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莅临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指导工作


7月19日,对于郑州四中实验学校的全体师生来说,是值得永远记忆的一天。


上午9时30分,随着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郑州市惠济区教育局局长刘博,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等领导,依次步入郑州四中实验学校一楼会议室的大门,这所美丽的校园,顿时显得更加厚重起来。



郑州四中实验学校六名朝气蓬勃的少先队员,为钱永刚教授和鲁鸣专员佩戴了红领巾。一个标准的队礼后,少先队员们又给两位爷爷送上了鲜花。这时,现场全体师生响起热烈的掌声,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


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校长张京涛首先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天是郑州四中实验学校历史上重要的一天,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能在百忙之中莅临郑州四中实验学校,让全体师生备受鼓舞,无比激动。


钱学森先生,是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中国人民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他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被所有中国人敬仰。他不仅是科学界的一面旗帜,更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今天,钱永刚教授能来到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是对郑州四中实验学校全体师生的鞭策和鼓励。


在介绍学校的历史时他说,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是惠济区重点打造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寄宿学校,隶属于郑州四中教育集团。学校秉承“为了每位师生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止于至善的精神追求”,与郑州四中建立发展共同体,通过教育理念共享、教师交流互培、校本教研共联、教学活动共进四种形式,实现一体化发展。在郑州四中和惠济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目前已步入正轨,社会美誉度和知名度与日俱增。




惠济区教育局局长刘博为钱永刚教授颁发“钱学森少年先锋大队”名誉大队辅导员聘书,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颁发顾问聘书。据了解,郑州四中实验学校也是中国第一、河南首家在学校里成立“钱学森少年先锋大队”的学校。


钱永刚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钱教授对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提出殷切期望。“学校要通过老师的行为向社会表明,学校的受教育者从小要树立为国奉献的精神,与时代同步,我们要培养‘聪明’的学生。”


他认为,每个学生的禀赋不同,所谓的聪明,也就是有着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老师不可能把所有知识教给学生,老师只需要教方法,我们要培养的是,教给学生一些知识,学生学完以后,对这些知识能够有一个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以后,别的你不教,学生也知道该怎么做。”钱永刚教授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仪式结束,张京涛校长陪同钱永刚教授一行参观校园,钱永刚教授对学校航天报国园的设计思路提出指导性意见,刘博局长对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给予了肯定。


“今天对于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张京涛校长说,今天,钱永刚教授能来到学校,是对学校的认可,也是对学校的鼓励。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是一所高起点的学校,学校会坚持弘扬钱学森精神,钱学森精神也必将鼓舞着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每一位教职员工,办老百姓喜欢的名校,向着“美好教育”不断前行。




原文链接:http://mengma.jinbw.com.cn/queryNewsStringById.do?newid=12108181&flag=1&userid=202995&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