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我馆暑期“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热潮不断

2020年09月01日


8月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与2020年新任辅导员一同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开展“深入‘四史’学习,坚定初心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作为支部一员,与大家一起参加了活动。


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赴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钱学森图书馆是为纪念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优秀共产党员钱学森同志而建造的。钱学森同志充分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我国国家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钱学森图书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将建设成为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管理中心、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以充分发挥其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进一步宣传弘扬民族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作用。

 



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厅


  这次参观活动是学生工作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四史”学习教育计划的内容之一。党员同志们满怀崇敬之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展厅,深切领略到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人生历程和杰出贡献。接着,我们重点参观了以“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为主题的特展,全面学习了钱学森同志饱满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同时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在工业、技术都非常薄弱的情况下才能够成功研发出“两弹一星”。最后,党员同志们一起倾听了《共产党员的典范钱学森》主题讲座,并就本次参观学习进行了总结和分享。

 

党员们倾听《共产党员的典范钱学森》主题讲座


在参观结束后,党员代表王琪表示,钱学森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高度忠诚,把个人志向和民族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高尚情怀,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传承和发扬光大。尤其是钱学森同志所遵奉的“两个身份,一个信仰”,对我们高校党员教师非常有教育意义和指导作用。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一个科学的、革命的人生观、宇宙观,必须掌握高等教育的科学方法,才不至于迷失道路,才能真正对学生、对祖国作出有益的贡献。

新进辅导员代表侯嫣茹表示,这次参观对我的震撼非常大。一进馆感受到是作为研发“两弹一星”的杰出科学家、时代伟人钱学森,但在看到的钱学森成长故事之后感受到,他还是在生活的很多细节上都高风亮节的钱学森。尤其是,钱学森图书馆通过钱学森在背景复杂的留学期间所做的7次选择的过程描述,贯通其共产主义初心和使命从孕育、发展、到成熟的事迹,呈现了一个鲜活丰满、立体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直指人心,胜过教科书式的说教。这种呈现形式对我们辅导员以后做党员入党教育和价值引领很有借鉴作用。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们被钱学森同志的事迹深深触动,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钱学森同志的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在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背景下立足本职工作,深人“四史”学习,坚定初心使命,立志为学生、为国家勇做贡献。


暑假期间,钱学森图书馆“四史”学习教育不停步,两个多月时间共迎来“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团队210批次,提供讲解及讲座服务共241场次。教育部教师司副司长黄伟、中宣部出版局图书处二级调研员王为衡、中国出版协会常务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中国出版协会出版委常务副主任吴宝安、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毛小曼等领导先后带队来到馆内参加活动。未来钱学森图书馆也将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提升活动质量,以多元化的服务提供更多维度的“四史”学习教育资源,让钱学森的爱国精神与报国故事更加入脑入心,助力牢固思想根基、增强前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