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科技节钱学森图书馆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2020年09月01日


8月23日,钱学森图书馆重量级藏品长征四号火箭三级发动机亮相位于上海中心B2层艺术长廊,与1888年巴塞罗那世博会上的手电筒、全球第一块大田种植的首个商业化转基因抗虫玉米种子一起成为了2020年上海科技节的“科学之夜”活动“一馆一品”版块的特色科普展品。


 


2020年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钱馆通过精彩纷呈的航空航天动手课程、科学家展览、重量级科普展品,助力2020年上海科技节线下活动,响应市民对科技与科普的需求,为线上线下超过7.4万余人次市民与观众服务。


人类如何实现加速飞行?运载火箭与导弹有什么区别?人造卫星有哪些本领?孩子们的这些疑问在2020年上海科技节钱馆主题活动中一一得到解答!

从8月15日起,钱馆就通过在线平台推出推出“航天小达人线上课程”《人类的飞行历程》,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课程累积播放量超过7万人次,受到了青少年与家长的好评。8月22日、23日线下浓缩版课程在馆内举行,通过趣味性、互动性的小实验,提高青少年的航空航天素养。

 


“火箭与卫星那些事儿”活动,钱馆邀请星天地创客空间的专业老师,连续5天结合近期的航天热点新闻讲述火箭的结构及其各个组成部分、中国的四大发射场、火箭的发射原理、卫星的定义以及卫星内部复杂的结构等火箭与卫星的科学小知识,普及中国航天的发展历史,成为了小小航天迷们的饕餮盛宴。

 




 

上海科技节期间,“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迎来超过3500人次的团队与散客参观,了解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历史,走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也逐步成为了上海市民在科技节期间重要活动之一。


 


关注市民需求,打造以人为本的航天航空科学教育活动一直是钱馆努力发展的方向,未来,钱学森图书馆将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推出更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展的活动惠及于民,营造科学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