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教师团队赴我馆开展跨学科课程开发设计暑期培训

2020年09月01日


2020年暑假,来自中国中学初中部的40位不同学科的老师组成了一支跨学科课程设计的团队,在专家团队的引领下,开启了钱馆研学2.0版的构想与课程设计。团队教师在研学活动课程化、校园活动主题化、展示与评价的多元化方面进行着思考与探索。



线上培训

这个暑假,来自初中的这支跨学科团队围绕钱学森这一主题人物、依托钱学森图书馆这一资源,一共进行了4次线上的培训,召开了多次课程推进会。初中的五位分管行政也深入到五个项目组团队中,和老师们一同讨论、一同思考、共同展开头脑风暴。




跨学科融合

跨学科团队的老师们以UBD为主导理念,结合自身学科特点,进行跨学课课程融合设计初尝试。课程的五大单元板块中涵盖了语文、数学、生物、物理、化学、体育、历史、地理、政治、艺术等学科。



课程设计成果

经过了跨学科团队一个多月的并肩努力,形成了五大板块的课程框架,五大类的课程终期汇报项目、前期通识性课程、后期项目化学习的导学案、学生任务单、课程资源等课程设计成果。







来自跨学科团队教师的收获与感悟


跨学科初体验

      跨学科课程设计初体验使我们不仅从宏观角度整体了解了跨学科融合的背景与意义,也从实践操作层面体验了UBD大单元设计和5E教学法。特别是在以小组为单位逐步设计“钱学森图书馆”单元任务,全组成员通力协作、各学科彼此相互渗透,我们这些不同学科教师在此过程中也充分体验到了跨学科课程的意义恐怕就是莫过于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跨学科第一小组赵轶群


转型、历练与成长

      从一开始的迷惘、手足无措到现在呈现出来的种种充满新意的教学设计、任务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各种想法、思路的借鉴、融合与碰撞,也许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就是我们教学转型之路上的成长吧。彼此搀扶着前行,相信每位成员心中对应对新中考改革有了更多的底气与信心。

——跨学科第二小组 顾馨樱


项目化学习设计及评价点燃专业热情

     专家培训培训团队的线下的理论讲解、案例报告、线上的点对点指导、汇报等多重活动,不仅点燃了组内各学科教师的专业热情,而且最终呈现的教学设计也能激发学生的不断的求索和追问。其中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教学设计的评价环节,在项目化学习中的评价不可走过场,一定要使评价结果信息真正成为改进学习和教学的有效手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做到不畏惧变化和未知,保持持续学习的状态。

——跨学科第三小组 黄梦娜


开拓性的探索

     本次的跨学科案例的学习对我而言可谓是一次开拓性的探索。通过本次活动,我最大的收获并非参与并设计了一门跨学科课程,而是使我萌发了一种用跨学科的视角去看待我们身边的一切事物的意识。因为我们的生活并非单一学科的构成,而是所有学科知识体系林林总总的融合,老师如果能抓住这一点去进行课程与教学设计,就能更顺畅地帮助学生将已有的知识体系与实际建立联系,从生活出发,又回归生活,这也是如今教学所应体现的重要作用。

——跨学科第四小组  陈旭峰


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言传身教、头脑风暴,互相协作,我们逐步完成和打磨了一项较完备的学科融合课程,探索中我们体悟了UBD框架教学设计的新思路,我们也定会将其渗透入并优化我们的平日教学。

 ——跨学科第五小组  徐俊杰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ARKRl5Vyc5q0oI85apU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