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01月09日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的一年,钱学森图书馆要紧紧围绕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人物纪念馆”的总体目标,结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文化育人的新需要,勇于创新、善于合作,对标国家等级博物馆建设,抓好管理制度的完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做好人才队伍新一轮职业培训与发展的规划落实,不断提升文博专业能力和钱学森核心价值传播能力,积极推动钱馆国际交流水平和全国影响力的提升


一、在保持参观数量稳中有升的同时,提升整体参观质量

2018年观众入馆参观数量比2017年适度增加,力争达到25万人次左右(馆外巡展参观人数力争达到5万人次左右)。进一步完善软硬件环境,改善高峰期观众参观体验,增加淡季参观人数,加强讲解接待和现场教学等环节的质量控制,增加领导专家型讲解场次。


二、对标国家等级博物馆建设,打好文博专业基础

完成国家二级博物馆的申报工作,拾遗补阙,根据专业博物馆评估定级和运营评估条件,不断完善本馆各领域专业能力和基础。在此基础上不断凝练人物纪念馆和高校博物馆的特色,力争在全国博物馆中独树一帜。


三、拓展合作空间,立足全国,进一步提升藏品研究、教育、展览、学术研究影响力

结合第三个中国航天日、钱学森诞辰10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纪念节点,策划推出“罗沛霖---中国电子工业奠基人”等系列专题展览,启动系列图书的编写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教育活动的全国社会影响力。以学术交流为抓手,立足钱学森学术思想,进一步加强研究中心全国影响力。


四、深入推进国际交流,提升影响力和覆盖面

抓好国际化品牌项目,办好第二届国际博协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积极开展国际博物馆间的合作与交流,逐步加大人员国际交流和培训力度。


五、启动钱学森逝世10周年(2019年)和钱学森诞辰110周年(2021年)有关纪念活动的策划与准备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完善决策管理制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核心,完善决策程序,提升决策质量。做好党员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七、深入推进新一轮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化工作

结合岗位特点和分类发展原则,积极推进文博系列职称改革;进一步开展人才队伍培训与干部队伍建设。


八、积极拓展各类发展资源,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对接校外各政府部门,提前规划,争取各类项目资源支持。积极对接学校财务、人事、资产、科研、文科处和校内各院系,争取各类资源投入。完成消防和安防工程改造,进一步完善文创等软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