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01月07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开馆第八年,我们将围绕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人物纪念馆的发展目标,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这一主题,在专题展览、藏品研究与征集、音诗舞剧、图书出版、社教活动、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进一步对标国家等级博物馆,夯实专业基础。以新一轮国际合作和培训为契机,提升国际影响力。

 

一、重点工作

1.纪念钱学森诞辰108周年暨《仰望星空》大型音乐剧首演

今年是建国7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将推出系列活动。拟于2019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8周年前夕,联合国内知名导演、编剧和作曲,以及有关专业团队创作排演,并在北京举行《仰望星空》大型音乐剧的首演。

2. 举办第三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博协培训班

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和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支持下,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UMAC)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办的第三届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将于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培训将面向全国高校博物馆(含港澳台地区)从业和研究人员招生,计划招收30人。培训班的主题为“变革中的大学博物馆:新形象•新受众•新方法”。会议将邀请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美国大学博物馆与美术馆协会荣誉主席、欧洲大学遗产协会主席、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国际博协副主席兼中国博协秘书长、北京大学文物与考古系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

3.“双一流”文博专项全面推进

   服务设施改造,文创商店的场地,展览基本设施。

 

二、其他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

1.《羁绊与回归—钱学森归国纪实》及《蒋英画册》等图书出版

2019年上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成果之一《羁绊与回归—钱学森归国纪实》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拟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举行座谈会等。2019年8月是蒋英诞辰100周年,拟根据馆藏文物和钱永刚捐赠品,出版《蒋英画传》,9月初至11月底,举办纪念蒋英诞辰一百周年展览。

2. 对标等级博物馆,继续夯实文博专业基础(文物征集、学术研究、展览、社教)

继续推进书信征集和《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口述工程采集》工作;按计划完成2019年藏品整理、藏品鉴定工作以及钱馆的档案归档工作。完成 “钱学森图书馆文献资源数字化加工”课题。

举办“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对中国航天成功经验的总结与推广”课题总结会(5月)、“钱学森与当代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10月)。出版《钱学森研究》(第六辑、第七辑)、《钱学森精神读本》《翰墨高风——纪念钱学森诞辰107周年书画作品集》(暂定名)《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等;开展中央军委科技委项目《钱学森知识库建设》(一期)项目的子项目研究——钱学森知识体系研究与知识图谱构建。

全年计划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包括元旦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影片;校庆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交大学生合唱团专场演出;中国航天日推出“筑梦苍穹——钱学森图书馆馆藏航天实物特展”(暂定名);上海科技节推出“仰望星空——科学朗诵会”(暂定名);暑期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研学之旅;十一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影片展映”;十一月针对新生参观推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参观暨演讲比赛(联合校团委、校史馆)。同时,继续面向全社会推出专家讲解、学•问沙龙,并配合馆内活动和展览推出配套宣传和社教活动。

3.《共产党员钱学森》专题展览

2019年是钱学森入党60周年,拟结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于2019年12月11日至2020年3月,推出《共产党员钱学森》展览。计划将原创展览输出至如甘肃农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杭州城市研究中心、北京鲁迅博物馆等。

4. 安防和消防改造

5. 基本陈列改陈启动

2019年5月至7月,进行临展厅改造工程。

6. 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

(1)双一流文博专项子项目立项推进与实施:互动机器人及智能化机器人管理平台系统、数字多媒体素材库(钱学森知识资源中心一期即智慧化图片库系统)、双一流内控管理系统;(2)钱馆专用OA一期立项推进。

 

三、党建和长远布局

1.领导班子建设

2.党建和巡视整改

3.组织架构和干部队伍

4.职称改革和人才队伍

5.财务开源节流:文创产品开发,展览和藏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