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09月21日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听取七位科学家对“十四五”时期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意见和建议。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了关于加快科研创新、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关键问题、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讲话。近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就此组织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9月17日,钱学森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大会。会上,全体党员结合《讲话》内容谈体会、结合工作实践谈感想、结合基层党建提建议,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探讨钱学森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更好弘扬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缔造的以“两弹一星”精神为重要支撑的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科研体制改革、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愿景、新思路、新作为。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和动力,从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核心内涵的科学家精神中汲取干事创业、成事立业的精神力量,不断加强自我激励与自我历练,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彩人生;要立足讲好钱学森故事,学习好、研究好、展示好、宣传好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感人事迹、优秀品质、创新精神、高尚情操和卓越贡献;钱学森精神是钱学森图书馆的教育宝藏,是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挖掘钱学森精神的内涵,拓展钱学森作为爱国知识分子光辉典范的价值维度,加强钱学森图书馆传播力、服务力、教育力建设,为上海交通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钱馆应有的贡献。


 


盛懿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创新能力尤其是以基础研究为源泉的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是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钱学森是科技创新人才的典范,并在晚年提出了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关切的“钱学森之问”;作为钱学森纪念地,我们应不断加强钱学森科技创新思想研究,持续推进展览、宣传、研究等各项工作提质升级,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创新人才培养及弘扬主流价值观不断发出“钱馆声音”。盛懿书记认为,本次理论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讲求实效、不尚空谈,大家的发言既注意“低头拉车”,又不忘“抬头看路”,很好地发挥了钱馆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此前, 9月14日,钱学森图书馆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和英雄气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政治自觉与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