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馆长赴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做主题报告会

2020年09月27日


9月2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赴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以“打造国之重器 铸造科技丰碑”为题举行主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许建明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征集保管部部长吕成冬、原上海航天报总编辑游本凤以及100余名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党团员代表共同出席。

 


钱永刚馆长从我国航天事业的起步开始谈起,从“弹”: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开辟导弹研制之路;“箭”:知微见著、高屋建瓴,奠定火箭发展基石;“星”:敢于冒险、勇于担当,卫星发射一锤定音;“船”:知事度时、举要驭繁,飞船方案力挽狂澜;管理:上下求索、驰而不息,铸系统工程“撒手锏”五个篇章,全面生动地讲述了钱学森打造国之重器、铸造科技丰碑的故事,阐述了我国研发导弹的背景,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科学家如何在筚路蓝缕、殚精竭虑的情况下开启我国航天科学研究之路;详细介绍了老一辈科学家在国家缺人、缺钱、又缺技术的情况下如何一步步打造了一批批国之重器,使我国航天大幅度地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走出了我国航天的发展之路,增强了国防科技实力。


 

钱学森不朽的思想和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渐行渐近、历久弥新,在时代大潮中奏响强音、引领前行。把钱学森的精神融入血液,铸就信仰的基石、振奋前进的力量,撑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帆,建设一个更加强大的共和国,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许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说,钱永刚先生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给我们大家讲述了我国老一辈科学泰斗钱学森先生爱国、奉献、奋斗的故事,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钱学森先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从导弹到火箭,从卫星到飞船,从系统工程到社会科学,都能看到钱学森先生作为设计者、组织者、领导者的身影。

通过聆听钱永刚馆长的报告,现场观众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学“四史”、中国航天史学习活动,将会努力学习钱学森精神,大力弘扬航天三大精神,做一个有担当、勤奋斗、敢创新的时代新人,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为圆满完成公司全年科研任务,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后,钱永刚馆长一行还参观了企业展示厅、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厂房,听取企业基本概况以及科研任务等情况的详细介绍,对公司在航天强国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的赞赏。




来源: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