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举行航天科普讲座庆祝中国航天64周年

2020年10月13日


10月11日上午,“中国航天64周年”特别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B13报告厅举行。中国航天报社原总编辑、中国宇航出版社原副社长石磊老师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副研究员刘强博士联手带来精彩纷呈的航天科普讲座《神奇的载人航天》和《太空探索》,吸引了各个年龄层的航天爱好者近90人现场参加。


 


石磊老师以《神奇的载人航天》为题,介绍了载人航天、逃逸塔技术与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等内容,一下子拉近了观众与航天的距离。石老师不仅积极与观众互动,邀请现场的小朋友上台模拟航天员的训练方式,还特地带来了航天逃逸塔最外层的防高温材料,通过现场实验使观众了解这块材料的抗高温性,也帮助大家进一步体会到中国航天技术的飞速进步与发展。

 


之后,刘强博士带来了《太空探索》,从人类探索太空的历史与现状说起,将深奥的天文学知识转化成大家触手可及的常识,从人类首次登月到哈勃望远镜,从嫦娥奔月到神舟飞船,由远及近,从古而今,进一步激发出观众们对宇宙、对太空的好奇和探索意识。


 


最后,刘强博士和石磊老师鼓励现场的小朋友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家精神,未来成长为中国年轻一代的航天人,参与中国未来的航天事业发展。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与同学都在积极笔记,踊跃回答问题,他们纷纷表示石老师与刘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有趣,不仅能够了解到科学故事和航天知识,更是激发出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本次活动是疫情影响下,钱学森图书馆品牌项目“星际航行学院”2020年的首次线下活动,未来项目将结合科学热点,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网络直播、互动网课等策划组织更多启发青少年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教育活动。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