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第二巡视组、中央巡视督导指导组成员参观我馆

2020年10月20日


10月16日下午,上海市委第二巡视组、中央巡视督导指导组成员一行20余人来到钱学森图书馆进行支部党日“四史”教育活动,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等陪同接待。

巡视组一行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厅,尤其对“钱学森致力航天人才培养”以及“晚年钱学森的七不原则”等内容表现出浓厚兴趣,他们表示,中国航天事业的创业奠基人和技术领导人钱学森毕生追逐科学报国梦想,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尤其是“两弹一星”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堪称老一辈爱国科学家群体中以身报国的典型代表。

参观结束后,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为成员进行一堂以《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形成和发展》为题的微党课。盛懿书记讲述了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从萌芽到初步形成到逐步成熟的历史,解读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余年来,钱学森创建的系统工程思想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作用和意义。介绍了钱学森晚年作为战略科学家的学术思考,启发大家对如何推进我国当前带有全局性、复杂性、整体性的改革开放进行更科学的探索。


   

党课结束后,上海市委第二巡视组组长王永伟表示56年前的今天,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日子,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学习钱老的科学精神非常有意义。他指出,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杰出贡献奠定了中国如今的太平盛世。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历史阶段,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传承钱老的学术思想,汲取钱老的精神力量,探索科学的发展路径,推动科技强国建设,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




供稿:许   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