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届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在郑州四中举行

2020年11月30日

【相关新闻链接】

郑州电视台《郑州新闻》:第三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在我市开幕

郑州教育新闻网:第三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落幕,与会者用行动回答钱学森之问

猛犸新闻:这场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大咖云集 聚焦人才培养

人民网:全国首个“钱学森少年先锋大队”落户郑州

河南省人民政府:第三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在郑举行

郑州市人民政府:全国钱学森班(院校) 工作论坛在郑州启幕

大河报:大咖云集!钱学森班论坛在郑州四中举行



为了进一步弘扬钱学森“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精神,践行大成智慧教育理念,贯彻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育人方针,11月26日,由全国钱学森班工作联盟(筹)、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开幕式在郑州四中隆重举行。


“第三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开幕式现场 李子瑶 摄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副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嫦娥探月工程常务副总指挥胡世祥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国家航天局原副局长、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原副主任马望兴少将,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国际宇航院院士薛惠锋等多位院士、将军、航天员和专家为本次论坛做多场主旨报告。


“第三届全国钱学森班(院校)工作论坛”开幕式现场 徐菁 摄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在致辞中讲到,河南省地处中国的中原地带,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摇篮,河南的教育事业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致辞 李子瑶 摄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致欢迎辞。她表示,2018年郑州四中开办河南省首家“钱学森实验班”以来,坚持致力于培育综合成绩突出、专博相济、体艺协调,堪当国家及民族复兴重任的基础性拔尖创新人才。家长和社会反响很好,区域效果凸显。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致欢迎辞 李子瑶 摄


现场,钱永刚教授宣读了成立郑州四中实验学校“钱学森少年先锋大队”冠名申请的批复件,并为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授牌。


钱永刚希望此次论坛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更好寻找“钱学森之问”的答案建言献策、分享各学校在“钱学森班”建设中的体会、经验。


钱永刚教授宣读成立郑州四中实验学校“钱学森少年先锋大队”冠名申请的批复件 徐菁 摄


钱永刚教授为郑州四中实验学校授牌 徐菁 摄


郑州四中钱学森班顾问鲁鸣专员宣读了共和国功勋、两弹一星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对第三届钱学森班论坛的贺信。贺信中写到:希望全国以钱学森命名的班(院、校)以参与此次论坛为契机,践行钱学森教育思想,努力培养肩负民族振兴使命、心系美好未来的优秀学子,将“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优秀学子,感召学子做时代的爱国者和奋斗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宣读孙家栋院士贺信 李子瑶 摄


钱学森图书馆作为此次会议主办方之一,结合论坛议程开展了多项配套教育活动。钱永刚馆长先后以《讲钱学森故事 明人生方向》《集大成 得智慧——钱学森教育思想浅述》为题,分别为郑州四中的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钱学森班(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做专场报告。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团队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郑州四中的师生送去了主题诗朗诵《太阳丛林——献给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现场思政课《钱学森:通向大师之路》和航天科普课程《人类飞行历程——从梦想到升空》,受到校方和学生的广泛好评,受众总人数超过53万人次。


讲座《集大成 得智慧——钱学森教育思想浅述》徐菁 摄


《太阳丛林--献给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诗朗诵 徐菁 摄


《人类飞行历程——从梦想到升空》科普课程 徐菁 摄


此次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钱学森班”还以“探索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为主题进行了工作交流,介绍了“钱学森班”依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及致远荣誉计划,探索“强基础、深专业、重实践”的本硕博贯通创新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数理及专业基础宽厚、理工及人文交叉融合的教育体系,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终身求知精神的创新型学术领军人才。


本次论坛举办时间为11月26日至27日,按照高校、高中、中小学三个层次进行分论坛。2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围绕“五育并举 立德树人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主题进行深度广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