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斩获国家级殊荣

2020年12月03日


2020年12月2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承办,辽宁省博物馆协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座谈会在辽宁沈阳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会议并讲话,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行政部门,2020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部分历届获推介项目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钱学森图书馆作为此次活动重点推介项目单位参加会议,并获颁荣誉证书。



 

会上,关强副局长指出,陈列展览是博物馆最核心的文化产品,是博物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重要媒介,大批社会认可度高、品牌影响力强的精品展览,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博物馆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更好阐释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8月,我馆于2019年12月11日推出的特别展览“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100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重点推介项目(共20个)。此外,今年5月,展览还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



展览受发展心理学启发,从个体与国家、时代关系中,以“人生选择”为视角探索了钱学森一生的成长故事。展览主题意在连接观众、引发共鸣,并启发观众对展览中所蕴藏的“初心”“爱国主义”“个人发展与家国时代”“科学与政治”等深层次议题的思考。展览累积接待观众4.7万人次,为社会各界观众提供专题导览近200场,并针对校园内外、青少年与成年观众、党员群体、文博专业师生同行等各类“博物馆用户”,推出个性化导览、讲座、分享会、观影等多样化教育项目,活跃于线上线下的多个平台。展览已于2020年9月13日撤展,展览内容的后续宣传交流与各种形式的延伸、利用仍在持续推进。


会议当天,与会人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就进一步完善策展机制、提高陈列展览质量、服务社会发展等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并参加了“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开幕活动。



图文供稿:陆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