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赴青海“两弹一星”相关单位考察交流

2020年12月11日


为学习“两弹一星”研究机构和纪念设施的建设运营经验,探索开展合作共建的途径,12月7—10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带领本馆学术研究、征集保管、陈列展览、社教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理事谢东强陪同下,赴“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挂靠青海师范大学)、“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等单位考察交流,还深入到多处“两弹一星”遗址实地考察。

8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考察交流,受到青海省委宣传部教育处副处长王青娟,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牟昱苍,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副院长李姝睿,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兆宁等的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双方首先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然后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对未来开展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钱学森图书馆和“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在学术研究、社教宣传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以开展合作研究、交换临时展览。钱学森图书馆建议双方牵头组建“两弹一星”研究联盟,得到了“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的积极回应。钱学森图书馆向“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赠送了《钱学森精神读本》《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研究》《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他日归来:钱学森的求知岁月》等本馆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含藏医药文化博物馆),重点考察了陈展和社教形式。据悉,该馆是世界上唯一以藏医药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收藏、保护、展示、研究、教育和传承藏文化的综合型、全面型、开放型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文化产业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9日,考察团一行来到“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考察交流,受到张海旺院长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和资源优势,探讨了相关合作事宜,并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钱学森图书馆与“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都在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两弹一星”历史的研究上各有侧重、各有积累,双方有许多的互补性,可以开展广泛的合作。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方将在专题展览、课程开发、师资交流、干部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最后,钱学森图书馆向“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赠送了本馆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供研发课程之用。

 


当天,考察团一行还先后参观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王洛宾音乐艺术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地下指挥中心、起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上星站遗址等“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现场教学点。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珍贵丰富的实物展品和王洛宾音乐艺术馆声情并茂的讲解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实地考察,他们对核武器研制基地艰苦的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有了直观的感受,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本次考察交流为钱馆了解国内同行从事“两弹一星”研究宣传工作的现状和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交流收获很大,在学习借鉴兄弟场馆建设运营经验的基础上,今后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钱学森研究的深化和拓展以及实施钱学森图书馆“十四五”规划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荣正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