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图书馆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

2020年12月22日

2020年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钱学森图书馆(以下简称钱馆)被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博物馆定级评估受国家文物局指导,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组织开展,是我国博物馆行业最高级别的专业质量认定,每三年举行一次。此次博物馆评估主要从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对博物馆进行综合实力评估,尤其“鼓励不同资源属性、不同举办者性质的博物馆平等参与评估,让更多真正优秀的博物馆快速脱颖而出,激发出更大发展动力和潜力。”


根据国家文物局修订下发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评分细则计分表》等文件,钱馆专门成立以馆领导为组长的评估工作小组,聚焦三年来评估要求变化和馆内业务发展组织评估材料。经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数据对比和综合评定,最终被核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2011年12月11日,在党中央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中央批准,钱馆建成开馆。开馆以来,钱馆按照中央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保管中心、钱学森事迹与精神传播中心、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交流中心的总体要求,逐步成为全国宣传、展示钱学森事迹与精神的主阵地。先后获得近10项国家和省市级课题,出版各类著作10余本。藏品经鉴定为三级以上文物的超过1万件(套)。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业务资质。



开馆以来,钱馆贯彻国家文博事业发展和上海交大文化发展战略,对标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校博物馆目标,为社会打造精品展览、教育宣传和科普活动。同时立足高校,面向师生,夯实研究基础、搭建育人平台、锤炼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



开馆以来,钱馆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逐步提升,目前累计已接待170多万人次参观,其中有近200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和1万多名社会各界领导和知名人士。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钱馆先后荣获国家、上海市等各级奖励和荣誉称号30多次。2020年,钱馆的原创展览“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20个重点主题展览推介名录,成为上海唯一入选项目。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2021年是钱馆开馆十周年。获得这一国家级的殊荣,是对钱馆建馆以来工作的最好总结,也是对钱馆办馆能力和专业发展的综合肯定。



钱馆将以国家二级博物馆为新起点,以更专业的能力和更饱满的热情迎接开馆十周年的到来!


供稿:邱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