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

2020年12月24日

        2019年12月10日,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特别展览“选择——钱学森的初心与信仰”,展览受发展心理学的启发,从个体与国家、时代的关系中,以“人生选择”为视角探索了钱学森一生的成长故事。

     展览以四个人生阶段划分为“报国初心”“成就与困境下的家国牵系”“归国筑梦”“两个身份·一个信仰”四部分,捕捉人物在特定背景下自我的点滴认识、选择、成长,关注人物各个时期的价值追求和自我评价,讲述“标签”背后的心路历程,使人们对钱学森的认识有机会从以往宏观的总结评价层面回归到具体的人的成长层面,并进一步引发人们对“初心”“爱国主义”“人生选择”“个人发展与家国时代的关系”“科学与政治”等问题的思考。

        展览累计开放时间5.5个月,展出历史图片160余幅,各类展品121件(组),其中馆藏原件40件。展览共接待观众约4.7万人次。

        展览荣获了2019年度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推介精品奖,并成为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100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中20个重点推介项目之一。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展览展期: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9月13日(其间受疫情影响,于2020年1月24日至5月11日闭展。)

展览地点:钱学森图书馆B1临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