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交通大学徐汇校区里的新老两座图书馆:讲述航天人钱学森的故事

2021年02月18日


《上海徐汇》报道 2020年,中国航天开启了“超级模式”。



FAST、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天问一号、

北斗三号、嫦娥五号......

如今我们能有这样的成绩,和几代科学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其中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先生居功至伟。

1929年,钱学森以入学考试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交通大学,从此,钱学森这个名字就和交通大学联系在了一起,这座百年老校也留下了一代“学神”从青葱少年走向航天报国之路的足迹。

下面一起去上海交通大学

探寻钱学森的科学之路吧!


老图书馆(现校史馆)


维多利亚建筑风格,面积2600余平方米,可容纳藏书10万余册,是钱学森上学时每天必去的地方。

 

工程馆 


钱学森是在这栋楼学习的第一批学子。在这里他留下过1份100多页的热工实验报告,是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历史上的最佳实验报告。


水力学试卷


1931年爆发了“九·一八”事变,第二年爆发了“一·二八”事变,怀着这份屈辱,钱学森决定走上航空救国的道路。

 

执信西斋 


原名西新宿舍,为了纪念在反对桂系军阀战争中英勇就义的朱执信先生,将其定名为执信西斋。

这个宿舍楼在当时非常领先,152间寝室,每间3人,有直拨电话、冷热水、西式马桶等当时的顶尖设备。因此,“一·二八”事变期间,在民革创始人宋庆龄和何香凝的筹划下,交大把这里改为伤兵医院,救助伤员。



钱学森一生热爱音乐。他在执信西斋住了两年,经常在室内和过道练习乐器。



后来他和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蒋英结婚,一生琴瑟和谐,钱学森一直强调,科学艺术不分家,科学需要艺术,艺术也离不开科学。



1934年,钱学森从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1935年,他考取了赴美留学名额,师从航空学领域学术明星冯·卡门,36岁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但钱学森却从没有想留在美国一辈子。1949年当新中国诞生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学森和夫人蒋英便商量着早日回国效力。但当时美国政府因为担心先进军事技术流入新中国,千方百计阻挠他们。从1950年入狱、获释、被监视、再到软禁,钱学森在美国足足耗了五年之久。



然而面对美国司法部“你忠于谁”的发问,钱学森毫不犹豫回答自己忠诚于中国人民。

195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钱学森夫妇给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写信求援。几经周转,陈叔通终于把信呈送到了周恩来总理手上,几经斡旋,1955年底,钱学森终于回到了祖国。

回国后,陈赓大将问他:“钱先生,你看我们中国人能不能搞导弹?”钱学森干脆地答道:“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1960年,东风一号发射成功。1966年,“两弹结合”试验成功。1970年,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外国人能造出来的,中国人同样能造出来!


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 4015 页“钱学森手稿”组合而成的倒三角装置艺术,如同一朵蓬勃的蘑菇云在空中升腾,寓意钱学森从1955 年10月回国到1966年10月主持“两弹结合”试验成功所历经的4015个日日夜夜。上下延续9.8米的高度,象征钱学森98年的壮丽人生。


2011年12月11日,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之际,万众瞩目的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馆,虽名为“图书馆”,其实是一座国家级的科学家纪念馆,收藏了钱学森文献、手稿和书籍76000余份,珍贵图片1500余张,实物700余件,全面展现了钱学森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

钱学森的一生是中国爱国仁人志士奋发图强的历史,是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作为留学归国人士的杰出代表,他用一生践行了“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坚定誓言!他科学报国的事迹鼓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和留学人士。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1978年至2019年度,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超656万人,其中约86%毕业后选择回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曾以钱学森为榜样,勉励留学人员不论身在何处,“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


这里的故事,

曾经真实地发生,

它们或生动有趣、或回味深远、或引人深思,

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体会……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QW8_x_ZSHyyd80QW54T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