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择人生” 主题征文活动通知

2021年04月25日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是科学报国理想的践行者。他始终关心民族的振兴,始终追求科学的真理,始终献身祖国现代化事业。钱学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择人生”的价值追求为青少年树立了典范与榜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也是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为进一步在大中小学生群体中宣传与弘扬钱学森精神与事迹,鼓励广大青少年开展“复兴之路”“强国之梦”“爱国之情”研学实践,树立远大志向、涵养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择人生”主题征文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选择人生”为主题,学习钱学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通过参加征文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爱国科学家的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将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发展,勇担时代赋予青少年的伟大使命。

 

二、主办单位

中国航天第十二研究院钱学森班(院、校)工作委员会【筹】

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


三、参与对象

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分为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个组别。

 

四、参赛要求

征文作品要求切合题意、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用词准确、表达流畅、富有感染力。

每名(组)参赛者提交1篇征文作品,体裁不限,题目自拟。已公开发表或在省级及以上获奖的作品不再申报。

作品篇幅小学组500字左右,初、高中组800字左右,大学组1500字左右。

作品须是学生原创,一经发现抄袭、剽窃,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视情况通报参赛者所在学校。

 

五、投稿方式

请于2021年8月31日前将作品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大赛评委小组邮箱:gk_qxstsg@163.com

联系人:张老师、郭老师  021-62933398

 

六、活动安排

作品征集(即日起至2021年8月31日)

作品评审(2021年9月中旬)。按组别分别评选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并根据组织、指导参赛投稿作品的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

颁奖仪式(12月上旬)。结合钱学森诞辰110周年,届时将邀请获奖作者、优秀指导老师、学校代表等参加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的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