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交大主题MV《那个少年钱学森》重磅发布!

2021年03月15日

【相关新闻链接】

中国大学生在线:党史故事百校讲述⑧ |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主题MV《那个少年钱学森》重磅发布!

新华网:党史故事百校讲述 | 五年归国路 十年两弹成 钱学森的故事

上海教育:#党史故事百校讲述#【听@上海交通大学 讲述两弹元勋钱学森的故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风华,青春正茂

人才辈出,与国同行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党史故事

百校行动,掷地有声

党史故事交大讲述

主题MV《那个少年钱学森》重磅发布


(点击下方图片观看视频)


他是杰出的科学家

他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

他坚信“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

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效国之行、强国之情

融入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伟大事业之中

将自己的科学报国梦融入中国梦之中

向祖国和人民递交了

一份爱国科学家的时代答卷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

他就是交大校友钱学森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以党史故事为重点

挖掘红色文化育人资源

通过主题MV《那个少年钱学森》

讲述交大学长钱学森的故事


对话少年钱学森,故事讲述人——

许左

话剧《钱学森》 钱学森扮演者

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


01

“我是交大学子”



“一个青年人,学习总有个目的,我是交大的学生……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建设祖国、振兴中华。”钱学森学长晚年回忆大学时光写下这样一段话。

1929年9月,钱学森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在这里,四年的求学时光为钱学森学长的成才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一次“水力学”考试,钱学森试卷清洁完整、演算一气呵成,6道考题答得全部正确,只是漏写了一个下标“s”,这张几近完美的试卷最终得到了96分。

钱学森学长后来回忆说:“我要感谢那时的老师们。他们教学严,要求高,使我学到了许多终身受用不浅的知识。”




在交大学习期间,钱学森第一次接触了科学社会主义思潮,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从此树立一生的志向,走上航空救国之路。


02

“我要回到祖国”



193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的钱学森考取公费留学,先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深造,并长期从事航空和火箭技术研究,很快成为当时世界航空理论方面的顶尖科学家。

1955年10月,他终于冲破阻力回到了祖国。此时的中国国力薄弱、百废待兴,作为技术主帅,钱学森勇敢承担起创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任,带领科技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仅用八年时间,先后完成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的研制,实现了我国航天开创时期一个质的飞跃。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在中央的领导下,钱学森引领中国航天人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的技术创新、发展之路。


03

“饮水思源的传承”



许多年后,一座以“钱学森”命名的图书馆在母校建成。无数交大学子在这里领略大师风范,感悟家国情怀。




回望钱学森光辉的一生,有太多的功勋值得铭记,当年的青葱学子成长为国之栋梁、党的科技功臣,不变的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初心。钱老的理想信念,爱国精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高尚的人格品质将与我们长存,陪伴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留给我们的是不朽的精神丰碑。




交大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前行谱新篇

我们牢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西南交通大学

请接力传承

讲述党史故事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r4nyOxt5-mXITB-7jJ9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