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赴安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邓稼先故居等场馆考察交流

2021年03月17日


为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并组建“两弹一星”纪念地联盟,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钱学森诞辰110周年,2021年3月10日至12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钱学森图书馆馆长助理兼学术研究部部长张现民,以及本馆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等部门人员,赴安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邓稼先故居和安庆市博物馆考察交流。

3月10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来到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考察,受到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许进涛副局长、独秀园管理处(负责管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和陈独秀墓)田地山主任及何翔副主任的热情接待。通过参观陈独秀生平陈列,考察团一行对陈独秀的生平和历史贡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随后,考察团一行瞻仰了陈独秀墓。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和钱学森图书馆同为红色旅游景点,双方就开展相关合作初步达成共识。

 


3月11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安庆市文化和旅游局许进涛副局长、安庆市宜秀区文化和旅游局鲁岚副局长、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方林乡长(负责管理邓稼先故居)陪同下,参观邓稼先故居(铁砚山房)。邓稼先故居展出了很多珍贵的文物,包括邓稼先的手稿和生活用品。邓稼先堂侄邓老先生生动的讲解使考察团一行感同身受。



参观完后,考察团一行与许进涛副局长、鲁岚副局长、方林乡长等进行座谈,重点讨论了组建“两弹一星”纪念地联盟的相关事宜,并就组织架构、陈列展览、“两弹一星”研究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盛懿书记代表钱学森图书馆向邓稼先故居赠送了钱学森研究著作及我馆编写的馆刊和次中音号模型。




3月11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安庆市博物馆。该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也是安徽省目前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40034平方米,展陈面积11680平方米,新馆于2020年9月28日正式开馆。该馆丰富的馆藏文物和新颖的展示手段给考察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考察交流为钱馆了解国内同行从事中共党史人物和“两弹一星”研究宣传工作的现状和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大家一致认为,这次考察交流收获很大,对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组建“两弹一星”纪念地联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文供稿:荣正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