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立并举办首场宣讲报告会

2021年04月16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4月16日,钱学森图书馆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暨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天东,上海交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文出席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并参加首场报告会。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主持会议。

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上,顾锋副书记向全体受聘人员颁发聘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成立钱学森精神宣讲团  弘扬人民科学家党性光辉

以“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为核心内涵的钱学森精神是钱学森崇高品质的集中写照,是他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钱学森精神不仅是支撑钱学森一生取得非凡业绩、铸就伟大成就的强大人格力量,是他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为无上光荣的思想之基,更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体现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


 

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由钱学森图书馆牵头组织,钱学森之子钱永刚馆长领衔,钱学森秘书顾吉环、李明,以及钱馆相关专家学者共同组成。宣讲团旨在深入挖掘钱学森身上折射的党性光辉和精神特质,从不同维度展现钱学森集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知识分子的楷模、战略科学家、共产党员的典范等诸多身份于一身的精神特质和人格魅力,全面宣传、大力弘扬钱学森同志的杰出贡献和崇高品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师生以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当天与钱学森精神宣讲团同时成立的,还有钱学森图书馆“党员讲党史”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是弘扬钱学森精神的“义工”,是奋战在钱学森图书馆宣讲战线上一支活跃的社会力量。为体现钱馆志愿服务水平,更好展示钱馆志愿者风采,此前,钱馆从一百余位本馆志愿者中通过遴选推荐,形成了一支由20名党员组成的党史志愿讲解队伍。未来,他们将为来馆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团队提供高质量的党史讲解服务,成为活跃在展厅里的一支志愿宣讲团。

成立仪式上,钱永刚馆长向全体队员颁发了徽章,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党史学习教育定制菜单正式发布 持续创新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

2020年,钱学森图书馆充分挖掘本馆学习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精心组织、策划推出“四史”学习教育定制活动菜单,成为全市首个推出菜单式“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场馆,引发社会各类“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团队参观热潮,累计受众达1.2万余人次。

 




 

此次,为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钱学森图书馆再次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定制活动菜单。

该菜单由“学史明理”主题参观、“学史增信”主题观影、“学史崇德”主题讲座与“学史力行”主题交流四部分组成。其中,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员将担纲“学史崇德”主题讲座,从不同视角出发,为来馆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观众讲述作为人民科学家、知识分子楷模、共产党员典范的钱学森身上的感人故事和党性光辉。


首场宣讲报告会举行 钱学森之子深情回忆父亲的晚年生活

仪式最后,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为包括上海交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员骨干、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学生代表,以及钱学森图书馆全体员工和志愿者代表在内的90余名现场观众作了宣讲团首场主题报告《钱学森的晚年生活》。


 

在讲座中,钱永刚馆长详细回顾了父亲钱学森晚年的学术探索。钱学森“此生惟愿长报国”,不仅在耄耋之年发出了振聋发聩的“钱学森之问”,还在诸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融思想性、战略性和现实性于一体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他提出的开放复杂巨系统概念,为系统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他创建的“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方法”及其实现形式,给出了人们认识和解决复杂巨系统问题所应遵循的方法论和有效途径;他潜心研究系统工程理论,并把该理论从工程系统工程进一步发展成社会系统工程,使之成为社会各领域为取得长期和整体最佳效益而采用的科学方法;他的现代医学“四分法”论、建筑的微观与宏观“二分法”论,等等,被领域专家视为“真经”,并发出“如拨云见日”的感慨……如今,其中很多已被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所检验,成为对钱学森最好的告慰。

“父亲的思考并不局限在航天领域,他的许多战略思考是跨时代跨领域的。”“2015年,钱学森归国60周年之际,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钱学森同志归国60周年大会。大会明确指出,钱学森同志不仅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也是伟大的思想家。对二十五年前的这个跨越,党和国家予以认可和肯定。”在钱永刚看来,父亲钱学森退休前体现的是一位大科学家的风采,而他晚年的诸多学术思考及理论造诣,更展现了他作为思想家的一面。只有走进“晚年钱学森”,走进钱学森晚年的所思所想所为,我们才能从整体上全面、客观认识钱学森。



供稿:茅艳雯

汪长明

摄影:徐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