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馆全体党员在校史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05月08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为进一步了解学校百余年厚重历史和文化精神,在校史中感悟学校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重温历代交大师生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命运共呼吸的峥嵘岁月,2021年4月29日,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解说引导下,全体党员依次进入展厅进行参观。全新的校史博物馆以“校史纵览”“今日校情”“群英毕集”“交大精神”为主题,通过丰富的馆藏以及影音资料生动、全面地展现了交大建校以来的历史变迁、交大人的学术研究及爱国精神。近460件(套)珍贵档案、文物和文献,1200余张照片,20余段影音资料,无一不叙述着上海交大百廿余载厚重历史和文化精神,也诠释着大学肩负国家民族命运,为国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的历程。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沿着不同的主题线索,更进一步了解到学校的历史沿革,并深深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为国家做出的杰出贡献而感到自豪。

 


回顾学校125年办学历程,既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曲折发展的历史缩影,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寻求教育兴国之路的生动历史纪录,更让大家在校史学习的过程中领悟到在党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建党百年之际参观校史博物馆,不仅给同志们上了一堂融会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的生动党课,也全面拉开了钱学森图书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序幕。通过此次参观,大家对于交大的文化底蕴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更感受到身为交大人的荣誉感与责任感。钱学森图书馆作为交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的重要文化育人平台,钱馆全体同仁也将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用自己所能为学校的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工作增光添彩。

当天,全体党员同志还共同参观了“翰墨绘诗词 丹青承意韵——戴敦邦图释宋代诗词展”“风雨故人来——陈佩秋文献作品展”以及程及美术馆。



供稿:张馨方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