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派员参加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并获佳绩

2021年05月18日


5月13日下午,“永远跟党走”第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决赛在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市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21位讲解员,结合所在场馆特色和五大讲解主题,动情地讲述了一个个发生在上海这座光荣之城的红色故事。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王菲、志愿者叶红分别在专业组及志愿者组代表钱馆参赛并双双获评本次大赛“优秀讲解员”。


 


本次大赛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办,“红途”平台、文汇报融媒体视频聚合部、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上海市公益广告协调中心)承办,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优秀讲解员队伍,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本次大赛初赛于2020年12月上旬举办。由全市各区、委办宣传部门及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基地选拔推荐,共91名优秀讲解员、志愿者参赛。初赛采用选手提交短视频方式进行,经专家网络评审,共评选出入围选手30人。2021年1月,结合第三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上海地区选拔赛,举办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秀讲解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模拟演练等形式针对性开展培训。

经初赛专家评审和专题培训复核筛选,最终确定21人参加决赛,分3组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其中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人,志愿讲解员7人。

 


决赛场上,21位讲解员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1分钟VCR展示和6分钟现场演讲。讲解内容从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全面小康、抗疫精神、时代先锋5个主题中抽取。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唐展翅现场主持。

百年荣光,续梦起航,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的诞生地”的故事。选手们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向观众们娓娓道来,生动展现了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队伍的家国情怀、职业形象和精神风貌。这些或耳熟能详、或不为人知的动人事迹在讲解员们的深情讲述下,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声声入耳,字字入心。


 


钱学森图书馆青年讲解员王菲在比赛中以《火神战瘟神》为题,通过火神山建设者的事迹,用一张张真实的照片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了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用“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在短短十天内建成方舱医院的动人故事。 


 


钱馆资深讲解员叶红则通过自己2020年投身社区一线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亲身经历,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去年一位普通市民的疫情生活写照。她有感而发,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身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与所有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


 


本次大赛评委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团市委、市委党史研究室等主办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著名配音演员丁建华,上海广播电视台播音主持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播音指导方舟等专家组成。

经过激烈角逐,钱学森图书馆的两位选手以其真挚的感情和出色的表现,双双入选大赛“优秀讲解员”名单。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图书馆肩负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未来钱馆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述红色故事、传递钱学森精神,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播服务功能,把城市的光荣革命传统继承好、发扬好,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浸入公众心中,为建设开放现代时尚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