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暨线上交流会

2021年05月21日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上海市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的2021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于当天正式落下帷幕,培训班结业仪式暨学员线上交流会在ZOOM平台上顺利举行,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主席Marta C. Lourenço、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出席。


 


来自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的唐诗吟老师和来自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刘安璐老师在结业式上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感受。唐诗吟老师在分享中详细回复了五天培训课程的精彩内容,并感谢主办方为全球高校博物馆人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能够凝聚在一起,共同去面对、讨论和解决高校博物馆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和机遇。刘安璐老师同样向培训班的主办方及所有授课教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通过五天的学习与研讨,学员们不仅了解到了疫情前后全球大学博物馆的应对之道,更引发了大家对于在后疫情时代高校博物馆如何作为大学的“会客厅”和“打卡地”,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和文化育人功能的进一步思考。

Marta C. Lourenço主席代表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在仪式上发言,她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于人们是异常艰难的,尽管如此许多大学博物馆仍然在尽可能地适应疫情影响下的全新环境。她向此次培训班的全体工作人员、授课讲师以及学员表示感谢,正是由于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才使此次培训班得以成功举办。在短短五天时间内,大家讨论了疫情前后大学博物馆的新项目、博物馆数字化、教育、观众参与以及馆藏,共同探讨了中国高校博物馆的发展现状以及高等教育变革等问题,并取得了鼓舞人心的教学效果。

张凯馆长在仪式最后讲话。他首先向Marta主席对培训班的全力支持,全体国内外授课讲师以及学员们积极的线上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基于本次培训班的主题,大家梳理出了许多新的课题,这些课题将引发我们重新思考大学博物馆在社会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以及线上交流平台的建立,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学博物馆同仁加入进来,彼此了解、增进交流。

随后,与会全体培训班学员进行了在线交流,分别介绍各自所在的大学博物馆情况并开展了业务交流。


 

至此,2021高校博物馆国际培训班圆满结束。作为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与藏品委员会与我国高校以及博物馆机构合作推出的大学博物馆从业人员培训项目,未来各方也将继续在学术研讨、展览交流、业务培训等领域开展更多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