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

2021年05月24日

【相关新闻链接】

科学网: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文汇报:全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已超过1600家!在博物馆中深读历史、精读历史,更好滋养青年一代的心灵

人民网:继承、发展、创新 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开启新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上海热线: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 各地馆长齐聚学术研讨

光明日报:“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周到上海: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历经70年发展,见证历史、记录时代

中国新闻网:“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腾讯网:“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东方网:人物类博物馆走过70年走向新未来 从记录时代到资政育人

新民晚报:见证历史记录时代 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举办

广州日报:钱学森图书馆举办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和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扬中国人物类博物馆的社会作用和价值,促进中国人物类博物馆的继承、发展和创新,5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中国人物类博物馆70年”学术研讨会在钱学森图书馆召开,近40位来自全国各大知名人物类博物馆的馆长及相关研究专家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主持,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乐融分别担任研讨会报告环节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向远道而来的全体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表示人物类博物馆突出表现了中华优秀儿女为民族繁盛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体现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自由的壮阔历史,是文化强国建设和大学文化育人的重要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人物类博物馆的建设工作,钱学森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程及美术馆各放异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期待此次研讨会都成果能够进一步发扬人物类博物馆的社会作用和价值,促进人物类博物馆的继承、发展和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会长、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代表上海市博物馆协会,向来自各地的博物馆管理者、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在刚刚过去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成为主要议题,作为中国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物类博物馆同样面临着后疫情时代的挑战。新时代孕育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人物类博物馆应如何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值得每一个博物馆人思考。放眼全国人物类博物馆,其中不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馆,其硬件建设、管理经验和展陈手段等非常值得上海同行学习和借鉴。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成为全国人物类博物馆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人物类博物馆在服务社会大众、传播人文精神、建立文化自信等方面做出新发展、新贡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在开幕式最后致辞。他指出,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已走过了七十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初创到发展壮大的阶段。近年来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事业发展蒸蒸日上,达到了相当的规模,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相信这次研讨会将成为一个新起点,激励全国人物类博物馆进一步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人物类博物馆在新时代的作用,担负起缅怀先贤业绩、宣传伟人精神、宏扬中华民族文化,建立文化自信的光荣使命。


 

研讨会开幕式由张凯馆长主持


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管理处处长施彤,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阳国利,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郑亚,山东荣成博物馆馆长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馆长李波,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赵一曼纪念馆馆长陈怀忠以及朱德故居管理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蒲松龄纪念馆、王阳明故居、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上海大学钱伟长纪念馆等全国近 20 家人物类博物馆和纪念馆的相关领导和嘉宾。


人物类博物馆70年:见证历史、记录时代

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功勋卓著、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他们谱写了气壮山河、永载史册的历史篇章,成为一段段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和书写者,堪称时代楷模。人物类博物馆作为先进人物的纪念地,发挥着见证历史、记录时代、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使命。在此意义上,一部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的建设史,既是中国博物馆事业一百多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也在很大程度上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成为党史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安来顺主席作《当博物馆以“纪念”的名义——兼及法国雨果故居传播设计分析》主题报告

 

阳国利书记作《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作用和举措》主题报告


 

盛懿书记主持研讨会报告环节


1951年在新中国经济恢复时期的艰难条件下,上海鲁迅纪念馆在党的领导支持下得以建成开放,拉开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建设发展的序幕。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精神生活的需要,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之下,一大批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得以建立和发展:其中包括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领袖人物类博物馆;赵一曼纪念馆、“常州三杰”纪念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等英烈人物类博物馆;以及杜甫草堂博物馆、王阳明故居、冰心文学馆等文学人物类博物馆……2011年12月11日,经中央批准,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正式建成开放,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历经70年发展,人物类博物馆已经成为当今重要类型的博物馆,在继承、研究、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红色文化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资源。


70年开启新思考: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上海交通大学领导、上海市文物局领导、上海市博物馆协会领导莅临本次研讨会并致辞,他们指出:新时代赋予人物类博物馆从业人员新的担当与使命。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博物馆应如何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值得每一个博物馆人思考。而作为中国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物类博物馆在继承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激发国民爱国热情过程中,应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


 

吴瑞虎书记作《新时代人物类博物馆的使命和担当——以陈云纪念馆的实践与探索为例》主题报告


 

郑亚馆长作《不忘初心——从上海鲁迅纪念馆建馆看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要义》主题报告


 

乐融副馆长主持研讨会报告环节


本次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20多篇,参会的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陈云纪念馆、朱德故居管理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故居)、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等人物类博物馆囊括了革命、文学、教育、艺术、科技等众多领域,各馆从本馆实际出发,就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发展回顾、中国人物类博物馆个性特征、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前景、中国人物类博物馆文化自信的实现、中国人物类博物馆在疫情中的拓展等会议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其中,有对新时代人物类博物馆使命与担当的思考,有对人物类博物馆发展要义的探索,有对人物类博物馆人物征集工作的思索,更有对人物类博物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所能发挥作用的探讨。


 

钱永刚馆长作交流发言


通过交流,与会的馆长、专家们都认为:在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决策之时,充分发挥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更加迫切,也将成为新时代人物类博物馆、纪念馆的重要使命。




摄影:吴昆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