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财务处与钱伟长图书馆支部赴我馆开展联组学习

2021年05月26日


钱学森以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民族气节,将个人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强国之情融入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伟大事业之中,将自己的科学报国梦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之中,是近现代中国百年难遇的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是中国科学史和教育史的集体荣耀。为深入学习和感悟钱学森科学家精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财务管理和财务服务能力,5月14日下午,财务处与钱伟长图书馆两个支部联组赴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


第一站 钱学森图书馆序厅

象征钱学森98年的壮丽人生,寓意钱老主持两弹成功结合的4015个日日夜夜,9.8米高、4015页“钱学森手稿”组合而成的倒三角艺术装置形成的“升腾的智慧”序厅,党员们久久伫立,为之震撼。



第二站 巨幕影片《钱学森与中国》航天

仿佛一直在思考我国航天事业新发展的钱学森塑像,神态坚毅安详,目光深邃,注视着远方,引发观众诸多思考。巨幕影片《钱学森与中国航天》播放着冲破重重阻拦而回国的钱学森,一头扎在了航天科学的研究中,带领航天科学家大胆创新与严谨求实并行,终于在1966年,装有核弹头的东风二号甲导弹飞行试验成功,同志们被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作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深深震撼。



第三站 钱学森图书馆正厅

图书馆正厅的“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通过大量文献实物、图片资料全面展示了钱学森同志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在钱学森带领下,广大航天科技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铸就了伟大的航天精神,成为中国航天事业成功的基石。五次人生的选择,他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 诠释了一位爱国科学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崇高境界。他勇于探索,开创和发展了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思维科学等诸多新兴学科,构建起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在展览即将结束之际,一支穿越时空的笔临空挥毫,抒发了钱学森的肺腑之言,“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起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了钱学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第四站 交流座谈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热情接待了上海大学财务处支部书记、处长褚贵忠,上海大学图博档党委书记、钱伟长图书馆支部书记王远弟一行,钱学森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现民以及钱学森图书馆综合事业部部长沈美凤陪同接待,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双方有着共同的愿景、有着共同对钱学森、钱伟长这些老一辈科学家的敬仰,期待今后有更多的合作,并向钱学森图书馆赠送了《百年上大》、《永远的校长——钱伟长1983-2010画传》。



第五站 《钱学森的艰难归国路》专题党课

钱学森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现民追寻钱学森在美国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引领大家探寻“钱学森”之问的背后真谛。从与检察官的对话到写给祖国的求援信,再到克利夫兰总统号的合影,在香港过境时的船票,全体党员再一次感受钱学森归来引起的震撼,体会到把个人命运和祖国、民族、人民结合起来的感动。



此次参观钱学森图书馆的组织生活,深深感动着全体党员,有同志谈到:从钱学森的非凡历程、卓越成就和崇高风范中看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价值追求,下决心将人生志向“绑定”国家战略需求,将个人所学投入报效祖国的时代洪流。也有同志感悟到:钱学森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无数次的请辞信,不谋权位,对“官”不在意;不图功名,对“名”不在意;不求富贵,对“钱”不在意,诠释着钱老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了崇高的大师风范。

王远弟在参观后表示,钱学森以渊博学识和师表情怀,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导弹航天和力学专业人才,包括孙家栋、王永志在内一大批堪当重任的科技领军人才,中国航天事业由此薪火相传,形成了一支年轻化、梯队化、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钱老提出的大成智慧教育思想,饱含着深挚的人文情怀和深邃的战略眼光,对于国家科教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能指导我们有效工作和学习。

褚贵忠表示,在新时代,高校财务人员要珍视和学习钱学森科学家精神,学史崇德,努力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学习钱学森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追求在工作中落实落细,切实解决报销难问题;其次要学习钱学森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活到老学到老,紧跟高校财务发展的前沿,不断实践与探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好财务管理保障;还有是要学习钱学森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努力为二级院系自主当家理财做好服务工作;另外还要学习钱学森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助力上海大学成为与城市相匹配、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X7QAHRhJfaN21Omv7Rb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