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永刚馆长率钱学森精神宣讲团部分成员赴临沂考察宣讲

2021年06月01日


2021年5月26日至29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应邀带领钱学森精神宣讲团的三位成员——张现民、傅强、荣正通赴临沂考察山东钱王祠、宣讲钱学森精神,受到临沂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临沂第一中学、山东钱镠文化研究会、山东卫康生物集团等单位和组织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宣教效果,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这也是钱学森精神宣讲团成立以来首次赴外省市开展宣讲活动。

5月27日上午,钱永刚馆长带队赴山东钱王祠考察交流,并参观了华夏家风家训展览馆。山东钱镠文化研究会会长钱振行、上海钱镠文化研究会顾问钱镇国、杭州钱镠研究会秘书长钱刚、安徽钱镠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钱善政、山东新光事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重和、山东卫康生物集团董事长王宗继等陪同。在随后的座谈中,钱永刚馆长肯定了山东钱王祠的建设成果,建议增加现代元素和科学元素。钱馆长还向山东钱王祠赠送了《钱学森精神读本》。

 


5月27日下午,临沂国家高新区举办干部大讲堂暨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专题报告会。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四级调研员,镇街党政正职,区直部门副职级以上干部,市属分局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共二百多人参加报告会。

钱永刚馆长以《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为题,围绕钱学森五次重大人生选择,介绍了钱学森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昌盛而求学、投身科学研究事业,以及奋力铸就国之重器的光辉历程。报告充分展示了钱学森矢志不渝、终其一生的报国初心和舍小家为国家的奉献精神。傅强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题,全面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杰出贡献、感人事迹和高贵品质。


 


听完报告后,会场内响起热烈持续的掌声。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钱永刚馆长的报告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钱学森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这次专题报告,对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核心内涵的钱学森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当天下午,钱永刚馆长还和临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李世良,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崔荣军,山东卫康生物集团董事长王宗继,山东卫康生物集团、临沂一中西校区(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高新区教育工作办公室有关领导座谈在临沂高新区建设“钱学森班”和钱学森航天科技馆(钱学森事迹展览馆)的相关问题。钱馆长深入分析了全国基础教育现状,深刻阐述了设立“钱学森班”的意义。他指出,要致力于为国家培养服务人民的人才,培养的学生“既要爱国,又有能力”。他为临沂高新区建设“钱学森班”、钱学森航天科技馆(钱学森事迹展览馆)指明方向,提出临沂一中西校区(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要立足于“钱学森之问”,探索答案并付诸行动,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以形象思维训练为突破口,办出自身特色的“钱学森班”;要加快推进“钱学森班”建设进度,通过设立“钱学森班”、钱学森航天科技馆(钱学森事迹展览馆),搭建平台,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5月28日上午,临沂一中在北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钱学森精神宣讲报告会。临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广江,临沂一中党委书记、校长李世良,山东卫康生物集团、高新区党工委、高新区教育工作办公室、高新区高级中学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李世良校长代表学校聘任钱永刚馆长为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发展高级顾问,并为钱馆长颁发聘书。


 


随后,钱永刚馆长为学生代表签名赠送《钱学森精神读本》和中国邮政太空邮局特制纪念封。签名赠书完毕后,钱馆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展“钱学森班”的情况及建设“钱学森班”的意义,鼓励同学们培养爱祖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弘扬钱学森的“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


 


最后由傅强和荣正通分别为同学们作题为《钱学森的科学报国之路》和《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的报告。

5月28日下午,高新区教育系统在山东卫康集团孔子学堂举办钱学森精神宣讲团专题报告会。全区各中小学校长、部分师生代表共一千多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钱永刚馆长以《讲钱学森故事,明人生方向》为题,围绕钱学森“如何当学生”“如何当老师”“如何当领导”,讲述了“报告老师,我不是满分”“我姓钱,但我不爱钱”“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等十个钱学森科技报国圆梦历程的故事,为同学们展现了钱学森波澜壮阔的一生。张现民以《钱学森的艰难归国之路》为题,详细讲述了1950年至1955年五年间,钱学森克服重重阻力,忍辱负重、不畏艰难回到祖国的历程。


 


钱永刚馆长与学生交流问答环节让报告会走向高潮。来自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圣陶中学、二十八中、二十九中、三十中等学校的学生争相提问,钱馆长都给予认真而坦诚的回答。现场热烈的掌声和学生兴奋的目光都流露出对钱老的敬重和仰慕。报告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供稿:学术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