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科技节系列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

2021年05月31日


5月22日-28日,钱学森图书馆举行2021上海科技节系列活动,科学之夜、航天动手做、遥望比邻展等精彩科普展教活动轮番上演,超过2500组亲子家庭参与现场活动,在线直播课程更是吸引10万+观众,开启线上线下航天追星之旅。


“百年征程 创新驱动 光启未来”2021年徐汇科技节正式启动


5月25日,以“百年征程 创新驱动 光启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徐汇科技节在钱学森图书馆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 ,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过浩敏,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兴华,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成钢,徐汇区政协副主席周秀芬,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恰逢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为大力弘扬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钱学森图书馆的原创科普剧《追梦少年•钱学森》带观众穿越回百年,感叹少年钱学森胸怀坦荡的爱国精神与科学报国精神。


 


钱馆“星空少年讲解团”的孩子们通过在线“云祝福”的方式,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两位院士表达自己的梦想和志向。

 


启动仪式上,徐汇区首届“汇健康”科普大赛正式启动。大赛集聚徐汇区内生命健康产业、科研教育资源的特色和优势,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健康科普的良好氛围,开辟健康科普工作的新阵地、新平台。

 


上海钟表文化科普馆、徐汇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城市困难立地绿化科普基地、东方乐器博物馆、健康科学传播中心等五家单位成为2021年徐汇区科普基地,为社区居民学习科普、参与科普提供便利条件。

 


近年来,徐汇区在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深度布局,产业生态圈生机勃勃。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以及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煜华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就数字化转型和科技系统劳模工匠精神等方面内容工作分享,让公众对城市未来的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科学之夜” 航天追星启发青少年科创思维


5月25日、26日,钱学森图书馆“科学之夜”专场活动同步开启。作为上海科技节人气最高的品牌活动,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的“科学之夜”专场活动,结合2021年中国航天大年,火星车“祝融”号、嫦娥六号、空间站、重型运载火箭等热词备受关注之际,让孩子们在讲解员陪伴下,深度打卡钱学森图书馆,通过“两弹一星”科学导师课堂、“星际”训练营、“恒星”小舞台、VR探“星”之旅、“星空”讲解员带你逛、遥望比邻特展等特色内容,在科学导师的讲述下,领略到人民科学家的精神风范,从小激发爱国精神和科技报国精神,对航天、天文等知识产生浓厚兴趣。

在“科学之夜”活动现场,戴上轻便的VR眼镜,观众仿佛穿梭在宇宙中,随着镜头的推移,视野掠过熟悉的地球、月球,浩瀚银河在眼前徐徐展开,观众尽可自由翱翔于太空。

 

 


在“恒星”小舞台,《安防小实验》《小猎犬号奇遇记》《识别毒蘑菇,远离真菇毒》《抑菌洗手液本领大》《智慧之光》《神奇的化学世界》《基因探秘之旅》等多场演出通过科普情景剧传播科学知识。

 


在“两弹一星”导师课堂,科学导师们带你走进中国航天简史,了解《星际穿越》中的科学,探秘航天员的“无缝天衣”,学习如何给天上的卫星做“体检”。

 


在“星际训练营”,风云气象卫星、3d打印航天书签、DIY火箭发射塔、航天服里的秘密,在游戏与动手中玩转科学知识。



  

在科学之夜直播间,“遥望比邻”策展人带观众领略太空科学与太空艺术之美,了解一个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钱学森——对科学前沿感知超群、充满科学浪漫主义情怀、来自Caltech的典型科学GEEK;藏品研究人员晒出钱学森大学作业本,为观众解读了钱学森读博时期用数学方法解决空气动力学计算问题的超能力从何而来。



供稿:张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