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展在杭州钱王祠正式开幕

2021年06月18日

【相关新闻链接】

杭州网:钱学森的“入党申请书”、“两弹一星”奖章……来这个展览一饱眼福

中国蓝TV:《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展览在杭州展出

杭州新闻60分:从求援信到入党申请 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展在杭开幕



2021年6月17日上午,为了庆祝建党百年、献礼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主办,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承办的“钱学森与中国航天”展览在钱王祠正式开幕。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缪承潮,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书记、主任翁文杰,杭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孙璐,临安区政协副主席裘小民、杭州钱镠研究会会长钱大成等领导嘉宾、市民游客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翁文杰书记首先代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致欢迎辞。


 


钱永刚馆长代表钱馆介绍了展览的主要内容。


 


缪承潮副市长在最后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既能让观展民众领略钱学森“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更能深入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从而汇聚起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和奋斗新时代的精神伟力。

 


随后,钱永刚馆长向钱王祠赠送了书籍——《钱学森说》和《钱学森画传》,西湖水域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徐哲军向钱永刚先生赠送了《钱氏家训》竹简工艺品。

 


9时21分,在5、4、3、2、1的倒计时中,缪承潮副市长、钱永刚馆长、翁文杰书记等6位领导嘉宾共同为本次展览按下启动键,“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主题展览正式开启!

 

 

开幕式结束后,缪承潮副市长一行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讲述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力薄弱、百废待兴的情况下,钱学森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精心组织攻关会战,为中国航天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建立的卓越功勋。展览分为“不忘初心 立志报国”“筑梦航天 奠基伟业”“高瞻远瞩 规划蓝图”“呕心沥血 铸就辉煌”“引领后学 精心育人”“科学管理 建立体系”等六个部分,并展出了钱学森的水力学试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入党申请书等珍贵手稿、文献和实物共计22组35件。展览展期四个月,至10月17日结束。

 

 

与此同时,上午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在此举国同庆之际,谨以本次展览,以史育人,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向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和所有默默无闻、奉献一生的中国航天人致敬!




供稿:钱馆陈展部杨亮